登記會員

2017「青春啟航.前進巴爾幹——未來之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團」

2017-10-12

「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人文基礎。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未來之星同學會在中國駐阿爾巴尼亞大使館、駐波黑大使館、駐塞爾維亞大使館的鼎力支持下,2017年再次組織「青春啟航.前進巴爾幹-未來之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團」,於8月12日至21日出訪,帶領20多名香港同學遠赴巴爾幹半島,實地考察「一帶一路」的建設成果,與當地青年交流聯誼,使「一帶一路」成為看得見、摸得着的震撼,「民心相通」成為凝聚共識的橋樑。

是次交流團到訪「一帶一路」在巴爾幹地區的三個重要節點國家 - 阿爾巴尼亞、波黑和塞爾維亞。一眾學員為異國風光的旖旎多姿和人文歷史的悠久絢爛而神迷,更因中國大使館的熱情接待和周密安排而感動和自豪,體會到祖國強而國人榮!在行程中,同學們親眼目睹「一帶一路」在沿線國家生根開花,為當地人民帶來友誼與福祉,其互惠共贏的「絲路精神」令他們感慨良多。耳聞民族紛爭與國家分裂給當地國家帶來的災難與痛苦,亦讓同學們感受到珍惜和平、保持社會穩定的重要,當中的深切體驗成為未來之星們的一段難以忘懷的記憶。

在三國,交流團活動的第一站都是「回家」——當地的中國大使館。有同學感言,出外交流活動很多,但能受邀進入中國大使館作客的少之又少,能有機會與中國駐當地最高級別的外交代表-大使和臨時代辦面對面交流更屬鳳毛麟角。此次交流團不僅得到中國駐阿爾巴尼亞、波黑和塞爾維亞三國大使館的工作支持,且受到高度禮遇,可與每一位大使和臨時代辦的座談交流,使館領導高屋建瓴的一席分享,對大家而言,都是一堂難得的國情教育課。

在中國大使館的推薦和安排下,交流團實地考察了一些「帶路」建設在巴爾幹地區的代表性項目,引領同學們親身感受「帶路」倡議為沿線國家帶來的巨大變化。在地拉那國際機場,在斯塔納里火電站和科斯托拉茨火電站,在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河大橋......「未來之星」的足跡踏遍一個個重要節點。


褚同學 香港浸會大學

當我和阿爾巴尼亞社會黨的青年領袖會面時,其中一位居然精通英、法、西、意、阿五種語言。他跟我說懂得各種語言能讓自己在商業上如古希臘的通訊神赫爾摩斯一樣暢通無阻。他的眼界之大,讓我看見這國家的希望,也想起當代德國分析哲學家維根斯坦的話:「語言的局促是生活的界限。」回望東方之珠,我們的中英文水平不斷下滑,文章訪談索然無味,文法更是錯漏百出,讓人啼笑皆非。當香港人連兩文三語的根基也搖搖欲墜時,還有什麼本錢與世界各地的人士一較長短?這種思維亦能應用在香港不再圄於維港的兩岸,而是反思自己的出路,抓緊遼闊歐亞幅地的機遇做好「獅子山下」的二次創業。筆者冀望香港能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在祖國的協助下嘗試成為「超級合夥人」,最後能與各國共建「命運、利益、責任共同體」。

余同學 香港樹仁大學

阿爾巴尼亞、波黑、塞爾維亞這三個國家都讓我有許多的收穫。在阿國,我們與當地執政黨社會黨的青年聯誼交流。我們一起遊覽地拉那市容,聊天時發現他們對當地的政治歷史風土民情都十分了解,經過的地方他們會給我仔細講解介紹,雖然大家年紀相當,可是他們已經參與到國家決策中,為國家發展盡一份力,令我反思到自己對國家的了解和參與都不足。

中國現在的經濟穩步增長,發展那麼快都是因為中國雖然由多民族組成,可是由一個黨管理,五年計劃十年規劃,全中國都在向中國夢前進,全國一心。香港擁有很好的地理優勢,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我們應該可以有非常好的發展,但近年政黨之間的鬥爭拉布,就像波黑的民族鬥爭,讓很多惠民的政策落實不了,大量政府公帑也浪費了,我們應該以此為鑑,良好的發展,須以和平穩定為前提。

王同學 香港城市大學

我了解到中國一帶一路的策略是如何為其他國家創造便利和協同效應。中國駐塞爾維亞李滿長大使的分享,也令我體會到對機會的把握的重要性。中國新一帶一路的策略正是值得我們去把握的重大機會,提前裝備自己的各種能力和知識面。例如,通過參與是次一帶一路交流團正正能了解到中國在東歐的發展,但更重要的是進一步了解到東歐各國的政治制度和民族問題。這對於我們日後到東歐各國經商或發展的時候有極大的幫助。

雖然,現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相對落後,各方面的條件和政治也不太完善,看似危險處處。但是,有危方有機會,正是沿線國家百廢待興,便有大量的機會等待我們去發掘。此次巴爾幹之旅我獲益良多,明白到東歐國家的不足,但更多的是投資的機會。同時,我們更可以為祖國的國家形象建設出一分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