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9「星動杭州.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

2019-06-16

「星動杭州」實習計劃於2019年6月16日至7月13日成功舉辦。該項目由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浙江省青聯、杭州市委統戰部聯合主辦,並得到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香港中聯辦和香港特區政府的鼎力支持。來自香港11所院校的25名大學生在杭州14家單位進行了為期四周的實習,收穫甚豐,並順利結業。實習單位對同學的表現也讚賞有加,認為香港學生擁有國際視野、思維開闊發散、具有專業精神和競爭優勢。

浙江省人民醫院已連續四年為「未來之星」提供實習崗位,在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課程就讀的林同學就被安排在該院的針灸推拿科學習。他的指導老師聊到小林時豎起大拇指:「特別讓我們驚訝的一點是,小林雖然是一名香港學生,但他的中醫功底甚至比內地一些專業學生還要好。他在工作上也特別努力,平時都是最早一個到科室,凡是遇到不懂的地方就會來問我們。其間我們安排了一個略有難度的作業,很多同期實習的內地學生都沒有做到,而他卻做到了,整個實習過程讓我們看到香港學生那種積極向上的態度。」

在香港同學的眼裡,杭州是一個集傳承與創新於一體的城市。於浙江訊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實習的李同學對此深有體會,她表示:「在西湖遊覽時,看到古色古香、風光如畫的古城;到信息港上班,看到的則是充滿創造力的現代化城市。新科技和舊事物的配合締造了一個多元化的杭州。」

在同一公司實習的李同學表示,作為創新創業高地,杭州孕育着不少科技公司,「我認為香港也可以參考杭州模式,把香港打造成一座世界級的智慧城市。」

週末豐富多彩的參訪行程令同學們眼界大開。他們走進G20峰會會場、中國絲綢博物館、杭州城市規劃館以及西泠印社,近距離接觸悠久歷史和現代化發展成就,體驗「傳統杭州」、「智慧杭州」的魅力。

在著名藝術大師吳昌碩的故鄉、素有「中國竹鄉」之稱的湖州安吉,同學們先來到余村「兩山」會址,學習「金山銀山不如綠水青山」的發展理念;又走進吳昌碩紀念館,欣賞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在扇子博物館,親手體驗了古法製扇的複雜工序。


陸同學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系)

實習企業:金杜律師事務所

實習崗位:律師助理

入職不到兩天的我就被委派到余姚出差,跟着律師們去見客。起初,我的心情十分複雜,一方面擔心工作上的挑戰和中國法制的不同,另一方面與奮可以到新的地方探索。最後也是鼓起勇氣,無驚無險地完成三天兩夜的出差工作。回頭看,此行收穫良多,特别是對中國民間企業的了解以及中國證監會對上市公司不同方面要求的熟悉。特別是在環境評估方面,政府加大力度整治不良企業胡亂排放污染物的行為,令我一改對中國「只顧發展,忽略環境」的印象。

黃同學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

實習企業:九龍倉(杭州)置業有限公司

實習崗位:行政助理

這星期我在營銷部實習,總監給我量身制定了一個實習計劃,我跟著他們了解營銷日常的工作。作為一位營銷人員我覺得需要具備市場觸覺、組織能力、溝通能力和獨有想法等等,這星期實在太豊富了,我學習到了以會帶教、開盤、銷售技巧。最難忘的是可以參與到君廷雅園的開盤。雖然我只參與了他們的結果,但我知道過程中公司團隊付出了很多努力,最終才取來這成果。真得很值得高興和感動!感謝我最好的boss、最好的supervisors,給予了我最好的internship經歷!

陳同學

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

實習企業:浙江省人民醫院

實習崗位:行政

實習的後半段我都是待在生化和微生物科室。我在這兩個科室學到了不少知識,其中在微生物科室我更是有機會親手去做一些化驗工作,讓我有機會體驗化驗師一天的工作。例如化驗師要身兼數職,他們不但要做培養、鑒定細菌,還要負責出報告給醫生。我相信這些體驗機會在香港是不會有的。所以十分感謝醫院裏的老師那麼信任我,肯給我動手做的機會,老師們那麼忙碌也願意抽時間為我指導和解釋一些化驗程序,完全不會表現出不耐煩的樣子,使我増長了不少生物上的知識,確實是獲益良多。

另外,我也認識了來自浙江醫學院的實習生。他們都是會在醫院實習十個月。通過聊天,我發現香港和内地化驗科的課程有很大的分别,他們學習的理論基礎更加深入,需要學習的範圍更加廣,讓我發現自己學得太少了,回到香港我也要好好讀書了。她們的工作態度亦十分認真,會主動請教老師自己不會做的事情。她們這份學習的熱情十分值得我去學習。

李同學

香港城市大學(環球商業系統管理)

實習企業:浙江訊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實習崗位:產品助理

我認為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潛力相當大,近年有不少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推動港人在內地就業。這次實習,對我最有幫助的是了解內地的職場文化和工作環境,體會到內地的做事風格、溝通方式、執行力等方面與香港的不同。此次實習令我汲取內地職場經驗,提升自身競爭力,日後可考慮到內地發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