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9「星動深圳.未來之星——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

2019-06-09

由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的「星動深圳」實習計劃於6月9日至7月20日舉行。該項目也是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推出的「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之一。參與實習計劃的同學表示,職場的實踐令自己視野更加開闊,并學習到了專業技能和工作上的處事技巧,了解內地最新發展情況,更對內地公司業務運作和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

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風潮漸濃,深圳更是吸引不少港澳青年。是次實習計劃中,來自澳門旅遊大學的黃同學和香港理工大學的何同學在南山區科技創業服務中心實習,何同學表示,基地運營模式得到多方認可,因此有不少團體前來參觀,自己也協助介紹基地,從中了解不少內地創業的政策。

有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為8位同學提供包括後台開發工程師、產品助理、行政專員等實習崗位,也是該公司第二年為未來之星提供實習崗位。 該公司人事經理溫文華讚揚香港同學的表現。她說,香港同學學習能力好,對工作有自己的個性和想法,無論是技術領域還是工作職能,都能大膽提出想法,幫助優化工作。此外,這屆同學普通話普遍比較流利,也很主動跟其他同事溝通,公司同事們則很願意跟港生學習英語,6周的實習給公司帶來了很好的文化碰撞。她代表公司CEO寄語同學們好好學習,公司在香港也有工作實習機會,希望同學有機會成為同事。

除了工作上的收穫外,同學還參觀深圳多間科創企業和深圳大學創業園、歡樂谷、大芬村等地,進一步了解內地文化和城市發展。


邱同學

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工程)

實習企業:深圳市有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實習崗位:後台開發工程師

為期6星期的2019「星動深圳・未來之星一粤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在7月20日隨著結業禮的撒花圓満結束了。遙想開團的第一天,我們每個人一臉青涩和期待,經過了這一個多月的實習生活體驗,我相信我們實習團的每個人都收穫頗豐,有所成長。

首先,我很榮幸能夠進入深圳市有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進行實習。這是我第一次完全是以我大學所學内容來做的實習工作。我本以為做和本學科有關聯的工作內容應該能比之前的實習來的更得心應手一點,然而我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也是低估了實習的難度,一切來的比我想象的還要困難和複雜。我發現在真正工作的時候,很多東西遠比學校里所教的複雜,在大學里,我們系統地學習代碼的運作、如何寫代碼、計算機的幾種主要語言、計算機算法等主要或基礎內容。無法否認這些知識確實對我們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但當真真正正地進入了一個企業,我們第一個要學的是我所工作的開發團隊的一些重點習慣、整體的代碼結構,我需要以其他方式學習整體的構建框架和一些所謂的「行業潛規則」的代碼使用方法,從而輔佐我能真正運用到學校學習的知識,為團隊帶來幫助。所幸我工作在一個很友好的團隊中,同事和上司都對我十分關心,並給予我許多建議,使得我能在實習過程中順利完成兩個項目,也學習到了許多在學校不可能學習到的知識。所以說,我真的很榮幸能夠在有魚實習!

其次,在深圳和實習小夥伴們的生活也給我許多的收穫。無論是平常放エ之後一起放鬆,或是週末的團建活動,都有許多歡樂和驚喜。例如:平時放工後,我們幾個男生會相約一起去健身房鍛煉,一練就是雨個小時,回到酒店一個個累得不成人様,但這是我們一天中最放鬆的時間,而且訓練的快樂和成就感也令我們40多天的實習生活變得更加有活力和快樂。而週末活動是唯一可以全團成員一起參與的活動。在5次的週末活動中,全團成員們的感情以肉眼可見的速度迅速升溫,大家互相打趣說笑,其樂融融。

除此之外,深圳生活的便利程度也著實令我驚訝。同香港相比,在深圳可以足不出户,隨時以便宜的價格買到外賣,並且直接送到住處。不僅如此,路旁的各式店面人情味也都蠻重,那與香港的街坊或者大排檔的人情味不一樣。這裏的人樂於跟你「磕」家常,問這問那的。能感受到一種親切的温暖,就好像你們已經認識過一段時間,不拘小節又熱情開放,

總而言之,這次「星動深圳」令我受益匪淺,無論在社會經驗、人際交往及待人處事上,我都有巨大的成長,以後有機會我一定會繼續參加這個活動,並且宣傳給朋友們。

黎同學

香港城市大學(翻譯及傳譯)

實習企業:中道集團有限公司

實習崗位:董事長助理、人事部助理

工作上,實習公司中道集團的同事毫不私藏,把所知所想不遺餘力的教給我們。身任董事長助理一職,除了能在董事長開會時伴隨左右,更能親眼目睹高管層在處理各問題時臨危不亂的態度,實在見識不少。此外,中道集團身為電子支付行業中的佼佼者,一眾同事亦詳細的教導我有關支付系統的運作模式、保安系統以及技術科技等多方面的知識。由於電子支付是全球未來發展的大趨勢,學到這些知識簡直是獲益良多,如虎添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