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9「未來之星.香港青少年天津交流團」

2019-08-12

2019「未來之星.香港青少年天津交流團」於8月12日至8月19日在天津開展交流訪問。活動期間,同學不僅參訪了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即著名的「天河」超級計算機)、世界最大的大型航天器AIT 中心、卡梅隆.佩斯(中國)3D動漫技術等國際化高精尖項目,而且還前往了周鄧紀念館、五大道歷史文化街區、末代皇帝溥儀故居、弘一法師故居、楊柳青民俗博物館等地,體驗中華文化上下五千年的沉澱之美。

本次活動由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和天津市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共同舉辦,並得到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天津市委統戰部的鼎力支持。

由於地理位置距離香港較遠,天津對很多香港的青少年而言,還是一座較為陌生的城市。為了幫助同學們更加深入了解天津歷史文化背景,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張健主持國情講座,為香港青少年講述了「先有軍糧城,後有天津衛」的歷史故事。張健教授向同學們提出了三個問題:「你是中國人嗎?你愛中國嗎?你願意中國好嗎?」張健教授動情地向同學們介紹:「這三個問題是歷史之問,更是時代之問、未來之問,我們要一代一代問下去!」

在天津期間,同學們還參觀了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通過聆聽解說,同學們不僅認識天津這個中西文化交匯融合的城市背後的歷史,了解到當時社會變革與發展,更學習到革命先烈的愛國、敬業、創新、樂群的精神,對國家也有了更深的認識。

在天津市靜海區的薩馬蘭奇紀念館,同學們展覽通過十三個單元,深入探究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讓大家學習了解奧林匹克精神和奧運會的知識,理解北京申奧的偉大意義,體驗申奧成功的無比歡欣和喜悅,激發青少年熱愛祖國的感情。

不到長城非好漢。活動期間,交流團來到風景秀麗的黃崖關長城,參加了「津港澳青年交流基地」啟動儀式,並與當地青年學生在長城腳下展開交流互動。活動結束後,同學們表示,古老的黃崖關長城雄偉壯麗,通過與當地學生的切身交流,深入了解了國情,增強了對祖國的認同感,激發了身為中國人的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和愛國愛港的熱情。


何同學 南加州大學

年輕人不懂歴史就不會明白到我们祖先為我們的文化做出的付出。了解過去就是了解現在和未來,我們要往前看,也要比誰都走得快,可我们不能忘了是誰幫我們鋪的路。天津是個獨一無二的域市,未來的發展機會無限。這是我第一次來内地參加國情班,我深深感受到祖國對香港青少年的包容、愛護、支持、期望,更引起了我對祖國的好奇心。希望能有機會再次參加其他城市的國情班。

陳同學 香港理工大學

我要感謝「未來之星」提供一個寶貴機會,讓我可以了解天津的歷史自然文化與經濟科技發展,這一次是我第二次來天津,卻彌補了我很多的遺憾。上次到京津,沒有機會到夢寐以求的長城,在天津則參觀了意式風情街、生態城以及天津古風化街,今次旅程在幸運地沒有到我已去過的地方之餘,並踏出了很多人生第一步,例如攀登黄崖關長城、學習京劇及換上一身京劇打扮;又參觀太空站及空中巴士的製造廠、了解天河超級計算機等一般人沒有機會到達的地方,令我們認識到天津在創新科技產業的崛起;透過參觀康師傅集團、恆隆廣場,更讓我領會到在內地工作的前景與潛力;天津博物館更深化了我對天津古往今來的認識,了解到天津在航運渡口、政治後台的地位,令我眼中的天津變得不再陌生。 我又吃很多天津本地土產美食及入住活化的古蹟,是次天津之旅可謂非常完滿。

鄧同學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在學術方面,參觀天津的南開大學讓我實實在在地感受到這所大學濃厚的學術氛圍。在當日參觀時,我們很有幸地得到了校方為我們介紹南開大學的校友,當中包括周恩來等名人。校方的介紹令我大吃一驚,我沒有想到是,在我們所熟悉的眾多名人中居然有不少人是來自南開大學的。驚訝之餘,我也感受到這所大學的學術水平之高。

黃同學 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

我們參觀了中國的空中客車總装公司,認認到了中國在航運方面的發展情况。據說2007年成立至今,這條總装線共總装了四百多輛俗稱「空客」的空中巴士,這裏每一樣東西都足以令我吃驚:沒想到中國的科技越來越發達,甚至超越了我的想像。若是從前的我哪能想到中國正預備在2024年登陸月球,探測火星呢?比起從前的我又哪能想到中國研發的計算機也能在國際上奪魁呢?這次參觀真是讓我對内地的科技180度大改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