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9「未來之星.香港青少年成都交流團」

2019-06-23

2019「未來之星.香港青少年成都交流團」於6月23日至30日,在四川成都展開參訪活動,15所香港專上院校的近70名港生參觀歷史遺跡和知名景點,又與當地大學生和創業團隊交流,多方面認識成都。此次活動由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與成都市港澳辦聯合舉辦,亦是香港特區政府的資助項目。

2019年成都交流團新增了考察航空兵四師,首次安排同學們走進軍營,近距離體驗軍人生活,感悟中國青年保家衛國的使命擔當。雖然現場同學不能進行拍攝,但是軍人們講解時的熱情和知無不言的態度,也讓同學們更多地了解國家自主研發運輸機的驚人實力。

在天府英才中心,同學們了解蓉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場的發展概況和特點,聆聽蓉港計劃對兩地人才的扶持政策、扶持領域等;在創客聯邦,同學們與當地的創業者深入交流,了解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領域的發展,以及成都吸引人才的優勢、創新創業的經驗等。

在成都大學,志願者帶領港生們參觀圖書館、中國─東盟藝術學院、創業中心等,感受內地高校氛圍。理工大學陳同學說,在成都大學創新創業學院的創業孵化基地,她看見有同學自創球鞋品牌,有同學發展無人機業務,有同學設計珠寶首飾,這個自由、有創意的空間,是學生未來成功的一個踏腳石。「我認為這個非常值得香港的大學參考,提供更多資源和空間給大學生嘗試創業。」

黑白相間、可愛的大熊貓,同學們此行對牠們甚為期待。熊貓喜涼不喜熱,港生們赴都江堰熊貓谷參觀的當天,天氣微涼還下着小雨,各個圈舍的熊貓都走出來,在戶外活動場「一展身手」。熊貓的戶外活動場和遊人觀賞區沒有玻璃阻隔,正在棧道上「散步」或是「表演」爬樹的熊貓,離同學們只有幾米。好多人都是第一次如此近距離地看到這樣精靈活潑的熊貓,不禁一直拍照,不願離開。

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香港賽馬會捐資1.35億元人民幣,歷時三年建設完成了四川香港馬會奧林匹克運動學校。該校目前已成為川港交流的重要基地。同學們參觀校園、場館,觀看運動員訓練,青少年運動員們矯健的身姿、嫻熟的拳法和棍法,贏得同學們的陣陣掌聲和叫好聲。隨後,香港學生代表還與柔道運動員「切磋」了一番,小試身手。


文同學 香港中文大學

成都——一個蓄聚了各式文化、新舊發展、多元飲食的城市,讓我們回港後仍然念念不忘。 

談起成都,最使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都江堰熊貓谷中活潑可愛的大熊貓。身為國寶,熊貓在成都可謂是無處不在。不論是在機場的廣告、路邊的標誌,還是人煙稠密的春熙路上,都依稀可見大熊貓的身影,為這個城市添上幾分可愛。或許是因為環境宜居、保育措施良好,熊貓保育基地裏的大熊貓不僅好動,而且毫不畏懼人類。它時常咧開嘴巴,像是在跟入們打招呼一樣,使人忽然升起一種在被熊貓觀賞的奇妙感覺。

除此之外,我們還到訪了竹藝村、洛帶古鎮和天府綠道等普通旅客很少踏足的地方,這些行程都體現出成都在傳承中華文化、保育自然生態、推廣民間技藝和非物質文化遺産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比如綠道的設計理念,不但能為市民創造出一個宜居環境,鼓勵市民在繁忙的都市內適時運動、休憩,更能綠化城市、減輕污染。與以往到訪的內地城市,如北京、上海等相比,成都在現代化和環境保育方面的平衡規劃尤其使我佩服。

此行最讓我感歎的便是與成都大學、四川香港赛馬會奥林匹克運動學校的交流,以及在空軍基地的參觀活動。在校園內,我們細聽不同的學生分享他們的日常生活,交流彼此對未來的期許和規劃,更有幸觀賞到劍棍、拳法等武術表演。與他們的接觸有助我們進一步熟悉當地人的生活現況和教育體制,更使我們收獲難能可貴的友誼。而空軍基地的參觀活動則使我們了解戰鬥機、運輸機的運作,體會到空軍的日常訓練,讓人大開眼界。

最後,無論是當地的歴史遺跡、風土人情,還是美景美食,我至今都歷歷在目。成都悠長的歷史和多元的飲食文化,讓我不禁想再次到訪。我們一行人相識於這個美麗城市,在八天裏攜手探尋它的魅力。我很慶幸能結識交流團的夥伴們,彼此互相照願,並建立出深厚的友誼。

向同學 香港樹仁大學

當我們走進了成都的角落,就可以深深體會其優雅悠閒、得意自在的生活文化,市民都總是带着微笑,緩緩的走在成都的大街上,這和香港步伐急促的生活態度截然不同。值得一提的是,天府線道規劃展示中心讓我們大開眼界,我們沒有想到在城市也可以規劃出一個如此規模的休憩場所,所以不得不讚賞成都的城市規劃之強,以及中國的地大物博。

此外,成都的川菜實在令我感到目不暇給,垂涎三尺。我是一個很是喜歡吃辣的人,所以成都之旅滿足了我對川菜的慾望。集美食和文化於一身的成都,難怪著名的詩人杜甫都要到成都走一走,體會生活的真諦,也難怪著名導演張藝謀也說來到成都就不願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