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9「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互聯網+主題團」

2019-06-09

「傳媒班」是未來之星的重要品牌活動。於2007年開始與中國傳媒大學合作舉辦,給香港大專生提供一個於中國傳媒大學學習及交流的機會。自2016年起,「傳媒班」在了解基本國情的基礎上增加了「互聯網+」主題,旨在幫助香港大學生深入了解國家互聯網發展戰略以及在「互聯網」應用領域所取得的進步。

由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中國傳媒大學承辦的2018「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互聯網+主題團」於6月3日至10日舉行,來自香港10多所大專院校的40餘名大學生在北京展開為期一周的訪問學習之旅。

中國傳媒大學、中央電視台、《中國青年報》的多位知名教授及傳媒界知名人物為同學們帶來了「一帶一路」在全球的傳播、「童伴媽媽」計劃、新媒體時代年輕人的使命感以及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的關係等系列講座,大家紛紛積極提問並與教授熱情交流,講座獲得大家一致好評。

「未來之星」的同學獲安排參訪解放軍陸海空三軍儀仗隊、天安門國旗護衛隊駐地,觀看了解放軍最高規格的演練。帥氣的表演和颯爽的風姿,令同學們都讚嘆不已。同學們還有機會和隊員互動交流,並參觀護衛隊隊史館和儀仗隊隊史館。

在外交部,同學們現場聆聽例行新聞發布會,親睹記者提問連珠炮發,耿 爽應對自如、從容作答。發布會後,耿爽更與同學們進行了簡短交流,向同學們介紹了外交部的新聞發布工作,以及分享做一名合格新聞發言人的心得。耿爽特別指出,身為外交部發言人,最重要是熱愛自己的國家,忠誠於祖國,只有如此才能有力捍衛祖國的利益。

在國務院新聞辦,港生們也旁聽了一場新聞發佈會,現場感受了國新辦的工作流程及記者的日常工作內容。會後,港生們在現場不停拍照留念,而為媒體提供的文字資料區更宛如「書店」一般,讓他們流連忘返,紛紛駐足翻看並領取感興趣的書籍。

同學們還參訪了人民日報、數字王國等機構,並遊覽參觀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長城、北京坊等著名文化地標,更深刻地了解祖國歷史文化及北京的風土人情。


賴同學 英國密德薩斯大學

8天的行程十分緊湊豐富。印象最深刻的是,能夠出席外交部記者招待會,親身見到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先生嚴正回應記者提問。記者會完結後,他抽空跟我們一眾香港大學生及傳媒大學學生作交流,揭開外交部神秘的面紗。席間他分享每天的工作,其實就像學生考試「貼題」一樣,從海量的新聞消息中,篩選議題,再仔細硏究。 外交部一直是甚少對外開放的國家機關。我也是到訪過後才知道,一個外交部發言人背後往往有個智囊團日夜為他搜羅中外新聞,馬不停蹄地撮要世界大事,發言人才能從容不迫地站在講枱上,面對記者提問天下事。

行程另一個亮點就是參訪「數字王國」。看似陌生的名字,其實是一間有份製作《鐵達尼》電影特效的公司。甫到達參觀,職員便為我們介紹「數字王國」的大作——4D效果呈現的「虛擬鄧麗君」。 看見「虛擬鄧麗君」在舞台上唱歌的那一刻,我心裏莫名興奮。因為這正是我於2013年在周杰倫「魔天倫」演唱會上看到的一幕。鄧麗君栩栩如生地在舞台上與周杰倫隔空對唱《紅廛客棧》、《千里之外》。那年親看演唱會時,我心裏就已經驚歎着這視覺效果,殊不知我竟然會有一日到訪這家公司,親身向職員討教製作虚擬人的細節,並解答存在我心中多年的疑問。細問之下オ知,「虛擬人」技術耗資千萬,需要畫家逐根逐根髮絲畫上圖則,一筆筆勾勒,年半時間方能建構整張原圖,工程浩大,著實不容易。

鄧同學 香港城市大學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在過去的八日裏,我看見了全新的中國,同時也認識了一班充滿愛國情懷的新青年,他們就是來自傳媒大學的志願者。雖然我和傳媒大學的志願者們最終都會回到各自的生活,但我們的友情不變,日後仍然有機會再會。尤記得孩童時期的自己,每逢春節父母便會領我回鄉探親。那時我所認識的中國是資源匱乏的,生活苦悶的,鄉村的孩子能做的只有在烈日下田種秧,或是和鄰家孩童玩耍。然而,現時的北京是一個充満活力的都市,車來攘往,随處可見外國遊客。內地已經不是我從前認識的樣子,兩地交流也必會朝著更有趣的方向發展!

蘇同學 葵芳青年學院

這次旅程不單能讓我們參觀大學,更提供了一個可貴的機會在大學裏面聽講。還記得講者的主題是香港與大灣區的關係。「大灣區」這個名字對我而言並不陌生,經常在電視上或各方面途徑聽到、接觸到。但我對此的印象一直以來都是經濟上的合作,然而當講者從多角度如文化帶出香港與大灣區的關係時,我便明白原來一切並不單只有金錢來往。當然,「一帶一路」使香港的企業家有機會在沿途發展,其想法上的創新更會影響大家,並引領著大家向前走。我亦明白到我們並不能閉門造車,唯有合作才能使大家不停進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