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8「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冬聚浙江」

2018-12-23

2018「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冬聚浙江」是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連續第4年與浙江省統戰部合作舉辦,成為浙港兩地青年交流的良好平台。

「冬聚浙江」於12月23日至29日赴浙江杭州、嘉興和寧波三市交流訪問。來自香港15所大專院校的67名同學,在一星期內走訪不同機構,包括螞蟻金服、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辦地烏鎮、「人工智慧小鎮」、吉利汽車、中南卡通、世界大港寧波舟山港等,並與浙大優秀創業創新人才對話交流,親身感受浙江創業創新氛圍,見證改革開放40年來浙江民營企業發展的經歷與成果。

杭州是全球最大的電子錢包支付寶的誕生地。同學們到訪全球最大的獨角獸公司、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感受杭州「雙創」氛圍。他們不僅體驗傳說中的暖科技「無人商店」─螞蟻金服無人零售體驗店WithAnt,感受「掃碼進門,無人零售,刷臉支付,結帳出門」,並與香港員工交流對話,了解關於香港本地錢包AlipayHK未來發展趨勢及可能性。

交流團行程以「人文體驗」為輔。同學們來到四大古鎮之一及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辦地—烏鎮,聽講座逛展館,體驗了一番別樣的文化之旅,感受烏鎮由旅遊小鎮轉型為文化小鎮的步伐;到訪「烏村」體驗鄉村生活,感受內地新農村建設;更前往西湖龍井茶葉國家基地和萬事利絲綢文化博物館,了解「茶」與「絲」這兩張國之名片,感受中華文化的「軟」實力。


張同學 嶺南大學

整趟旅程中,最喜歡的行程就是參觀螞蟻金服。我一直都很好奇為什麽電子支付能在內地那麽盛行,支付寶可以說是顛覆了人們的生活模式,這次的參觀似乎能解答了我的一些疑問。

在短短幾年間,電子支付的用家增長是驚人的,最神奇的是它的用家絕非僅僅是年輕人,長者和小商戶也是他們的主要用家。據我所知,信用卡和八達通一直不受小商戶歡迎是因為每一筆的交易都會被收取一定百分比的交易費,這會大大增加他們的營運成本。那支付寶為什麼能得到小商戶的青睞呢?通過與螞蟻金服的職員交流,我找到了答案。和信用卡和八達通相比,支付寶能夠進入小商戶市場全因它減省了固定的機器租用費和收取更低廉的交易費,讓小商户都能負擔。商戶只需要列印二維碼,就能進行快速交易。而且,支付寶本身的定位就不僅是支付工具。職員說它的定位是全面的生活助手,讓一切生活事務都可以通過支付寶完成,包括:轉帳、繳帳單、買電影票、出行等。在浙江短短的一周,我發現它所帶來的方便遠超人們想象,支付寶與人們的生活密不可分。

黃同學 香港中文大學

聽過浙江大學創業團隊代表的分享後,我發覺浙大學生那種勇於嘗試的精神很令人佩服。聽了「EyeC」、「學長說應用程式」、「彩稻技術」三個創業團隊的分享後,我發現他們有著共通之處,都很留意關心身邊事物,從而得到啟發去進行相關的創作,而且他們更有很高的執行力,能夠自行籌足啟動資金。

相比之下,年輕人創業在香港並不普遍,我們所追求的是畢業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安穩度日。作為香港學生,我亦會反思自己被局限於在自己設下的框架中,繼而導致創意力逐漸消失。有時候我們也會過於杞人憂天,害怕失敗,缺乏跳出舒適區的勇氣,終庸庸碌碌過一生。浙大學生的分享有如當頭棒喝,其實我也不願平凡過一生。作為中華兒女,我渴望能為社會作出一絲絲貢獻。

一直以來,我只顧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裏,竟慢慢變成井底之蛙。在我心底,一直有著香港人比內地人優勝的優越威,單方面認為香港總比內地好的想法。然而,通過這次交流,我發現這不過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

鄔同學 香港大學

在這趟旅程中,我們到訪了三座浙江名城,了解杭州、嘉興、寧波數千年以來的發展和變化。我們亦參覯了寧波博物館,當中我最喜歡的一部份是展示日常生活的展館。

中國人的日常生活離不開衣食住行,所以展館裏展示的都是食品、節日習俗和婚嫁文化等等。我在參觀時發現了博物館裏有不少展館都是以和香港有關的寧波名人命名,例如第一任香港特首董建華的父親、有「船王」之稱的董浩雲。這點也讓我意識到寧波和香港的關係十分緊密。香港各行各界的名人之中,有不少都是祖藉浙江寧波的,例如邵逸夫、包玉剛、沈祖堯等等。這點是十分值得我們記著的。在上世紀,我們的祖先一輩從祖國各地不同地方來到香港生活,但我們不能否認我們的根。我們也要學這班社會賢達一様,「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在財力許可時,多回贈社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