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8「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冬聚吉林」

2018-12-24

由吉林省港澳事務辦公室和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共同主辦,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共青團吉林省委、吉林省港資企業協會、長春師範大學協辦的2018「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冬聚吉林」,吸引來自11所香港大專院校的50名大學生前往吉林參觀交流,度過一個不一樣的白色聖誕。

吉林省是新中國重工業基地,也是頗具自身發展特色的省份。2018年適逢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香港大學生們借此機會了解改革開放為吉林帶來的纍纍碩果。12月24日至29日,短短六天的行程內容豐富,讓同學們獲益良多。

同學們從香港出發,走進重工業基地吉林省,參觀訪問了一汽紅旗博物館、一汽-大眾車輛生產線、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等機構,深入了解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成就;參觀了偽滿皇宮博物院、聆聽了吉林大學常務副校長邴正及长春大学教授金海峰講授國學與吉林獨特地域歷史文化,以史為鑒,傳承民族文化;同學們還與長春大學師生開展民俗文化交流學習活動及歡度聖誕,促進兩地學生交流;在此期間,同學們賞霧淞、體驗滑雪,領略與南方截然不同的北國風光冰雪文化。


王同學 香港大學

經過這次交流團,我對吉林的歴史、文化和社會發展等方面有更豐富和更深入的了解。這六天的行程很充實,令我深深地戚受到吉林是一個新舊共融、充滿魅力的地方。

在「新」的方面,在這次的旅程中,我們見識到中國的先進、普及化的科技。第三天的時候,我們參觀了一汽紅旗的展覽館和車廠,中國第一輛國産汽車的生産公司。至今一汽紅旗已經發展成知名的民用汽車品牌。在參親車廠時,我見識到車廠裏的先進科技和器械,例如切割擋風玻璃的機械手臂等。而且車廠裏的生產線井井有條,生產效率十分高,每天可生産約三千輛汽車,每個工人負責的工序都受到謹慎的監督,我在車廠裏看到工人要在九十秒内安装好每輛車的輪子,但他們每個都是不慌不忙地上螺絲,可見他們對於自己的工作掌握純熟。

在這次參觀當中,我亦見識到吉林的重工業蓬勃發展,這正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中國大力發展經濟的碩果。此外,我們也參觀了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他們在短短四年間已研發並發射了多個人造衛星,如「吉林一號」,讓大眾也可以接觸衠星拍攝的影像。人造衛星的商業化和客製化對於政府和商業機構的發展很有幫助,對於祖國的科研技術有更多認識之餘,也讚嘆祖國航天科技之高。

在「舊」的方面,我吸收了很多關於中國歷史和東北民族傳統的知識。從邴正教授的講座中,我認識了很多東北少數民族的傳統,例如他們強調的英雄主義、凡事都講求「大」的概念等等,令我獲益匪淺。另外,我們也跟著長春師範大學的學生學習舞蹈,親身體驗了東北民族的秧歌手絹舞、水袖舞,對東北民族的藝術有初步的認識。我們還參觀了偽滿皇宮,認識了溥儀坎坷的一生,由皇帝到公民,他見證了中國由帝王統治、經歷戰爭、革命後到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歴史,從中我也十分欣賞中國人不屈不撓的精神,希望可以學習他們的毅力和堅持。

在這六天裏,我充分地感受到東北人的熱情和濃厚的人情味。我們和長春師範大學的學生一起渡過聖誕節。在聖誕晚會上大家載歌載舞,熱鬧的氣氛使我們更親近,而且他們十分熱情,會為我們介紹附近的景點和美食。

我亦感受到東北冰雪的魅力,這次的旅程裏,我最期待的行程就是滑雪。在松花湖滑雪場,我們初次體驗了滑雪,還欣賞了吉林雪山上的優美風光。很多香港人都甚少選擇國內城市作為旅遊景黠,但其實内地很多城市都十分值得觀光,就像吉林的霧松美景,是東北獨有的景色。而且我認為交流團比和朋友一起旅遊更特別的地方就是,可以嘗試更多新的事物和活動,還可以和新認識的朋友建立新的友誼和美好的回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