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7「星動上海.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

2017-07-16

2017年「星動上海.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於7月16日至8月13日在上海舉行,23名香港大學生在上海15家企業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實習交流,體驗不同企業文化,了解內地發展形勢。

未來之星同學會在特區政府「青年暑期內地實習資助計劃」的支持下,於2017年首次將實習活動拓展到上海,並得到上海市青聯和共青團上海市黃浦區委的鼎力支持。

作為與香港具有很多共性也有很多可比性的世界一流城市,上海的一切引起香港同學極大的興趣。在一個月的實習生活中,香港大學生們深入各企業,了解內地企業文化,體驗職場實況。不少同學表示,實習使得他們帶着工作和生活的視角來審視在內地發展的可能性,更有學生坦言內地機會較香港多,未來想在上海安居樂業。

是次實習團不少學生指,正是通過親身於內地企業工作,才了解內地迅猛發展的情況,特別是有些辦公室是地處黃浦江岸邊的同學,每日都可看到上海典型商務圈內的繁華景象,很多建築較香港的大廈更壯麗。

香港樹仁大學梁同學稱,是次赴滬並非抱有旅遊心態,完完全全是以居住和工作的視角來看待上海。恒生管理學院的鄧同學亦表示,實習就是提前感受工作是否合適,這次赴滬印象很好,確實會考慮在內地發展事業。

對上海工作機會好感度超高的還有來自香港浸會大學的吳同學,他指自己修讀歷史,在集中金融發展的香港機會未必太多,而這次赴滬知道上海有各式文創公司,集中了很多文化人,頓時令他感覺上海就業機會更多,會認真地考慮去上海發展的可能。


朱同學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

實習企業:北京銀行上海黄浦支行

實習崗位:客戶經理

我很榮幸能來到北京銀行實習一個月,雖說是短短四星期,卻讓我對上海的工作文化、生活質素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猶記得上班第一天,我懷著激動緊張又期昐的心情來到實習公司,雖然面對陌生的面孔和環境,但同事親切的笑容與問候趕走了我心中隠藏的一絲膽怯。而讓我最驚喜的是,我竟當天就參與了他們支行10週年的大合照,這如同回家的感覺,讓我増添了一份厚厚的歸屬威,也體會到了濃濃的人情味。與香港急促的節奏相比,上海企業的工作一樣繁重:上下班擁擠的車廂,滿满的工作時程表顯示出新一代上海人為夢想、為未來、為家人奮門的畫面。

每星期的公司例會也讓我對不同部門制定的工作計劃有了不一様的見解,上海的同事們懂得不停地規劃自己、爭取成績、自我提升。這對於香港新青年的我們來說同樣重要。我們若總是習慣於一味接受安排,卻不懂得規劃爭取,就只會停在原地不前。每次銀行會議中對世界、中國未來經濟走向的分析和分享,都讓我獲益良多,他們讓我懂得居安思危,思考在投資風險中如何把握機遇、繼續發展。而銀行體系的多樣性也意味著在這裏工作的人們不僅會面對民眾,也會與不同企業合作。

還記得參觀上海世博會那日,有一句話令我印象特別深刻:「一個民族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他們才有希望。一個民族只關心腳下的事情,那是沒有未來的。」作為新一代的我們,更應該勇敢探索創新,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不忘祖國,真正成為「未來之星」。

馬同學

香港浸會大學(歴史系)

實習企業:上海育榮教育培訓有限公司

實習崗位:助教

我實習的公司是一個培育孩子舞蹈興趣的地方,我看見很多父母從孩子三歲起便發掘他們的潛能。這次實習豐富了我的就業經驗,我相信接觸孩子們與家長的經歷對我將來當老師亦有相當大的幫助。實習除了讓我看到上海對於兒童除讀書以外,對個人發展的重視與潛力;同時亦讓我體會到上海人工作與生活平衡的生活態度,使我反思到香港人亦要學會放慢腳步,不能只被繁重的工作壓榨。上海與香港的確有很多相似與不同,但一句真誠而主動的問候已能把我們拉近,兩地融和其實只是一件如此簡單而美好的事。

張同學

恆生管理學院(工商管理)

實習企業:上海張鐵軍翡翠股份有限公司

實習崗位:銷售

在張鐵軍翡翠股份集團,我有幸被分配跟進一項投資約二十億的大型項目,儘管只有短短的一個月時間,帶教老師亦儘量安排了不同方面的相關工作給我,好讓我了解整個市場部的運作。其中最讓我深刻的便是他們如何透過免費租借珠寶飾品去集資,讓珠寶及金融業融為一體。另外透過資料搜集,令我得悉現時內地的主要營銷及招商策略,從而令我了解到大型珠寶中心的營銷推廣除了要有優質的硬件配套之外,還要通過各種渠道收集消費大數據,了解客人喜好。這次計劃不僅令我體驗到內地人真實的生活文化,亦令我了解到國内的工作機會。最重要的是,這次實習讓我找到了未來發展方向,十分難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