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7「星動杭州.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

2017-07-02

由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浙江省青聯等聯合主辦的2017「星動杭州·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於2017年7月2日至31日在浙江杭州順利舉行。來自中大、城大、科大、浸大等8所香港高校的大學生,獲安排在螞蟻金服、網大影業有限公司、浙江中南卡通集團等10家企業實習一個月。同學們均表示,內地企業創新氛圍濃郁,就算是新人也能得到很多機會,體現出自己的價值,收穫很多。截至2017年,該項實習計劃已經連續舉辦7年。

除了每日奔走在實習崗位學習外,同學們也利用週末時間參加了未來之星組織的人文景觀和風土民情體驗活動,比如G20杭州峰會的會場和香港上市公司——達利國際集團在杭州的絲綢女裝基地,豐富了見識,更全面的了解當地。多位同學表示,未來之星給香港大學生提供優質機會與內地交流學習,「暑期實習計劃根據專業,為每位同學都安排了適合的實習單位和崗位,使得一個月的實習不是走走過場,而是真正能學到東西,學以致用,收穫滿滿。」

香港科技大學陳同學通過2016年未來之星「冬聚浙江」的活動來到杭州,參觀過阿里巴巴,知道可以來螞蟻金服實習一個月就馬上報了名。剛入職時,市場部門只是讓她閱讀公司的聯報和介紹影片,「最開始什麼都不懂,對花唄、螞蟻森林等項目都不了解,看聯報和影片的時候,裡面很多的簡體中文科技名詞也得上網查詢資料來學習。」現在講起螞蟻金服旗下的各類產品,陳同學了然於心。

陳同學的日常任務就是構思推廣方面的創意。在香港接觸到東、西方的教育所積累的知識,得到了同事的肯定。7月中旬,剛加入螞蟻金服的陳同學就趕上了時隔5年才重新啟動的阿里巴巴「網商大會」,她以工作人員身份加入了會議籌備小組。從活動策劃、籌辦、綵排,到舉辦、收尾,陳同學都參與其中,「實際參與後,我了解到同事們的工作量有多大。同事們並沒有因為我是實習生就對我有保留或者優待,我做着與他們一樣的工作,覺得很自豪。」此前陳同學在美國迪士尼和香港的會計師事務所都實習過,與這些公司相比,阿里巴巴輕鬆愉快的工作氛圍讓她印象很深,「這裡的辦公室沒有格子間,同事們全都坐在一張很長的桌子邊,連部門總監也在大桌上一起辦公,每個人都願意聆聽你的意見。我覺得這種方式能引發更多的想像和創意。」


李同學

香港樹仁大學(英國語言文學)

實習企業:浙江青年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實習崗位:牛通社活動執行

作為活動執行,我主要是負責夏令營的二線工作,更新夏令營在官網上的最新動態以及策劃歡迎會。有一次,我要招待來自《河北青年報》的小記者,幫助他們與《牛通社》的小記者做交流,可是過程並不順利。想要讓這個活動歡愉進行,必須修改一下遊戲規則。於是,我立刻修改了計分制度。原本有點氣餒的小朋友再次活躍起來,最後和本社的小記者玩得不亦樂乎,也算是圓满結束。

「規矩是死的,人是活的」,這是老師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沒想到我竟然會有實踐的一天。雖然我的學科專業並不是幼兒教育或者舉辦活動,但是在職場上,有時候需要的並非課本上的專業知識,而是一個人靈活變通的應急能力。

王同學

香港樹仁大學(社會學)

實習企業:網大影業(杭州)有限公司

實習崗位:策劃

網大影業是一家專業從事電影、電視劇、網絡劇及相關業務的影視傳媒機構。這次實習除了讓我對內地影視行業的基本業務有了一定了解外,還快速了解中國的內部政策與城市的規劃。

作為一個一直生活在香港的學生,這次的實習無疑是讓我了解祖國的一個平台。網大影業為實習生提供了不少的機會,例如參與公司的會議,又讓我們嘗試自己策劃一個項目,由編劇、設計到推廣營銷都一手包辦。在策劃的過程中,我們能了解到內地的影視文化發展,而這種發展甚至是比香港更進步、更多元、更有創意。這使我見識到祖國發展之迅速。

胡同學

香港浸會大學(英語及文學)

實習企業:浙江萬航資訊科技有限公司

實習崗位:事業發展部

我實習的公司是一家把運動和科技融為一體,希望能夠把健身帶到市民生活中的公司,而我要做的就是幫助公司寫方案,比如健身房方案、游泳活動方案、夏令營方案等,在此期間我獲益良多。在這一個月中,我真的很感謝公司領導的教導,讓我從一個什麽也不懂的大學生,到了解一家公司的運作和一個方案要考慮的各種因素。儘管我在香港也有在辦公室裏做過實習生,可是我能接觸到的都是普通的文書工作,和這裏學到的東西顯著不同。另外,我發現辦公室裏面的氣氛特別好,來自不同部門的同事都坐在一塊,像個大家庭,互相關心,一起聊天,充分讓我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情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