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6「星動杭州.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

2016-07-03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浙江省青聯等聯合主辦的2016「星動杭州.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於2016年7月3日至31日在杭州順利舉行,來自港大、理工、城大、科大等11所香港高校的31名大學生獲安排在螞蟻金服、浙江東方龍控股有限公司等15家企業實習一個月。香港青年親身踏足內地考察及體驗,是全面及深入了解國情的最佳方法。透過實習計劃,同學們親身體驗內地的企業文化、與同事的相處和在杭州的生活,感受國家經濟發展變化。

期間,他們除了在實習崗位鍛煉,閒暇之餘卻也不忘趁周末遊覽杭州,感受江南文化的薰陶。例如在千年古剎靈隱寺裏,許多港生虔誠上香,為家人祈福,並祝願實習順利,健康平安。此外,大會亦安排同學們在周末到訪湖州的南潯古鎮,小橋流水人家的古鎮風貌吸引學生注目。


陳同學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及電腦科學系)

實習企業:螞蟻金服

實習崗位:技術部

事隔一年,沒想到我能再一次參加「星動杭州」實習計劃,踏上這美麗的城市。實習時,我有幸遇上芝麻信用夏季攻勢的誓師大會,在鼓聲、拍掌聲中看到大家在各部門飛揚的大旗下士氣大振,儘管置身其中的時間只有一刻,這份成就感是我最大的報酬。

郭同學

香港理工大學(中文雙語系)

實習企業:橋聯影業(杭州)有限公司

實習崗位:編劇部

久聞杭州是一個人傑地靈的地方,在我收到取錄信的那一刻,我就一直懷着興奮的心情,期待踏足杭州。我被分派到橋聯影視公司做劇本策劃,這是我以前沒有接觸過的。

杭州一個月帶給我很深的文化衝擊。食的方面,我第一次吃杭幫菜。杭幫菜是浙江菜的代表,我試了很多美食:混有黄酒味的干炸響鈴,不同於香港那種酸酸甜甜的糖醋里脊和西湖醋魚,不同口味作法的綠茶餅,肉酥離骨、香味四溢的叫化雞,先醃後醬沒鴨羶味的杭州醫鴨等,都一試難忘,也認識了什麼叫黄瓜、土豆、白魚和蓴菜等。

工作的方面,我從沒有影視方面的工作經驗,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挑戰。但這一個月,我絕對樂在其中。我們4個人以「財神」為主題寫了一部賀歲電影,從零開始做起,經歷過3次開會,多次修改重寫,雖然只完成了故事整個主線大綱和詳盡的人物設定,沒時間分場寫對白,但也覺得很滿足。我學了很多關於如何編一部好劇本的技巧,例如人物設定要更人性化,要有記憶點,而且題材要迎合當地觀眾口味;人物與主線的關係要很緊密、劇情發展要合理等,真的獲益良多,又體會到這個行業沒有想像那麽簡單。

至於人的方面,我與組員相處融治,幾乎天天都見面,無所不談,很快就成為好朋友。公司的同事都很友善,同事之間相處很融治,常常一起吃飯,自由度很高,工作時很認真,但玩的時候也很開放,大家可以玩到很晚,希望在杭州認識的朋友和同事的關係可以一直延續下去。還有,得到朋友的鼓勵讓我重燃了心中夢想——學習音樂的那團火,這是我來了以後意外的收穫。

最後,參加了「星動杭州」讓我多了一些想法,就是在內地工作原來也是不錯,這個我會認真考慮的。杭州沒香港這麽擁擠,手機的應用程式功能非常強大、方便,中菜比香港好吃,很多地方都比香港走得更前。雖然杭州還不算是一線城市,卻保留很多特色小店、百年老字號等,與我十多年前去內地的境況是截然不同的。反觀香港只是單純越來越多大商場、高樓大廈與豪宅。這讓我再次反思,如果香港人再不努力,很快就會落伍了,所以我回港後一定要加倍努力。杭州,我一定會再來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