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5「星動杭州 • 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

2015-06-21

2015「星動杭州• 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由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並得到中華全國青年聯合秘書處及中聯辦青年工作部的全力支持。「未來之星同學會」作為參與「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項目其中一間青年團體,已是連續五年舉辦「星動杭州• 未來之星」實習計劃。計劃通過帶領香港大學生赴內地職場進行實際鍛鍊,促進香港新生一代對內地工作環境和發展前景的瞭解,培養一批具國際視野、專業精神的明日領袖。


袁同學

香港樹仁大學(社會學)

實習企業:杭州新東方學校

實習崗位:教學助教

這次的實習令我對我國有180度轉變!論環境,在杭州的街道上,雖然垃圾簡很難找得到,但整體而言真是離奇的整潔,路面也修建得平滑美觀,方便路人。論人,老師們會友善地分享零食水果,也會跟我們主動聊天,而看到公車上的乘客都願意讓座給老人等有需要人士,我也肯定這真是「文明杭州」。論工作,我感受到杭州人工作效率也挺高,做事挺快,感覺不比香港人的「快手快腳」差。

陳同學

香港樹仁大學(工商管理)

實習企業:臣干金融信息服務(上海)有限公司

實習崗位:市場助理

在這些工作日子我對金融投資行業有所認識,知道了配資的不同方案,也知道後台營運的重要性,相對來說,在香港實習比較少機會接觸到金融內部運作。運營部的同事都很謹慎,因為做錯了一個步驟就麻煩了!

梁同學

香港大學(中醫學)

實習企業:浙江大學附屬第二醫院

實習崗位:見習醫生

初到杭州實習的地方——浙二醫院門診部,人山人海的景象確實令我吃了一驚!醫院的自動化系統、人流管制等都是我在香港從未預想過的先進,浙二醫院威望之高,實在無負國際現代化之美名。

剛閉始,我們被安排到中醫部門跟隨張國平醫師,透過觀察醫師的日常工作作為一個切入點。中醫部門的上下午時段收費不一,導致上午的工作量比較繁重。坐在張醫師身旁,我們看到他如何從容不迫地應對每個病人的不同訴求,如何輕而易舉地運用中醫思路為病人作出判斷性的決定和處方。難能可貴的是,在一星期的耳濡目染之下,我彷彿沾到了張醫師的靈光,對中醫基礎有更深的體會。

第二周,我終於可以到醫院的針灸骨傷科學習,針灸科是我最感興趣的專科,老師先讓我們用他和同儕的身體作拔罐和穴位定位和進行針刺的示範,感覺緊張又有一絲難忍的興奮。杭州天氣潮濕,讓我感到氣血凝結,睏倦不暢,拔罐正好可以去除一身濕氣,也給予我一個實踐理論的機會。老師亦傳授我們快速找穴位的竅門、在施針之前要注意衛生和安全的步驟,從而建立為病人施針時的自信。

後來,幾位來自布朗大學的美國學生和我們在同個工作環境學習,我們開始了跨學科的交流,他們都是神經科學專業的學生,還未接觸過中醫這個學術領域。我們冒味地恃著懂得兩文三語的優勢,向他們解釋什麼是五行、經絡的概念云云。甚至,我們還成功說服他們在身上施針,發現他們的體質、生活習慣、身體結構都存在著不同程度的差異,甚至皮膚的厚薄都是我們用以練習的「試驗品」。

實習團即將告一段落,但當中建立的師生關係、工作體驗和珍貴友誼卻是歷久常新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