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6「青春啟航.前進巴爾幹——『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團」

2016-12-18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未來之星同學會自2005年成立以來,每年通過多元化的交流活動,加強香港大學生對祖國的認知與了解。

2016年12月18日至21日,「未來之星」們首次走出國門,遠赴歐洲的巴爾幹半島進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學習交流,令香港年輕人認識重大國家戰略。  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倡議至今,一些香港年輕人對它仍是一知半解,更不知如何參與其中。為幫助香港年輕人認識國家「一帶一路」倡議,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及「未來之星同學會」在中國駐阿爾巴尼亞、駐塞爾維亞和駐波黑三國大使館的支持下,於2016底舉行了為期10天的「青春啟航.前進巴爾幹──『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團」,30名香港大學生遠赴巴爾幹,參觀中資企業的代表項目,又與當地青年精英座談聯誼,感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眾的熱情。

十天的行程中,交流團考察了「一帶一路」建設在巴爾幹地區的重要成果,出席了由三家中國大使館舉辦的中外青年聯誼活動,飽覽了巴爾幹地區重要歷史文化遺跡,深入體驗當地風土民情,與當地青年政治領袖和精英人士的進行座談交流。

香港同學對此次交流計劃感受頗深。一是通過交流計劃加深了對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理解,明白「一帶一路」不僅是一個經貿交流、文化交流、和平建設倡議,更是一個合作發展、互利共贏的解決方案;二是通過實地考察和親身見聞,了解到「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得到許多沿線國家的積極響應和參與,且開端良好。同學們從中既看到了機遇,也感受到了緊迫性,世界各國都在努力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香港青年人也要盡快充實自己,努力參與其中;三是通過感受當地人民對戰爭創傷的切膚之痛,同學們認識到擁有一個和平統一和穩定、強大的國家對於人民福祉的重要性。


彭同學 香港大學

阿爾巴尼亞應該可以説是歐洲比較貧窮的國家之一,不過我卻深深體會到當地人民的善良和熱情。在第三天早上,我和幾個團員在達伊特山上迷路了,不小心錯失了集合時間,著急焦慮之際,幸而遇到山上的居民願意載我們到乘搭纜車的地點,當下湧上心頭的是滿滿的感動;而當天下午和當地青年政黨進行交流、問答後,晚上我們和當地大學生一起共享晚宴,表演歌曲。那天我們特地被安排和當地青年一桌,比例一半ー半,確保每人能有機會和阿國青年交談。我很感激能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在那四個半小時的晚宴中發問關於工作、節日慶祝、兩國文化差異、女性地位等方面的問題,滿足我的好奇心。

郭同學 香港城市大學

多個交流活動令我有很深切的體悟。在與光大控股海外基礎設施基金部董事總經理許偉國的午餐交流會中,讓我了解到光大控股作為首間香港企業全資擁有歐洲的機場(地拉那國際機場),本地企業在配合「一带一路」國家政策中的重大經濟項目之角色和作用。席間,與總經理的談話讓我了解到打理一個首都機場面臨之困難和挑戰,也讓作為法律學生的我對航空業務之相關法律有了初步的了解。

在與阿爾巴尼亞政黨青年精英交流期間,除了讓我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政治局勢有更深入的了解外,也讓我意識到青年如何迎難而上,在盛大的政治和經濟規劃中盡一分力去推動國家的發展和進步。 與阿爾巴尼亞、波斯尼亞和塞爾維亞青年學生交流,我感受到其他地區對我國文化的熱情和好奇。我們成為了朋友,對雙方文化有更深入認識。每次,我們都在短短的兩小時内,由陌生的塞暄,到後來依依不捨地交換聯絡方式後道別,即使時間不多,但已是非常難忘的回憶。

參觀由中國企業在「一带一路」沿線國家所投資的火電站、歴史文代遺跡以及和當地人交流後,令我對巴爾幹半島多個國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讓我對這些本來與中國友好的國家有更深的認識,同時讓我親眼看到中央政府如何大力推動「一带一路」,也留意到内地和香港企業在「一带一路」中發揮的角色,以及作出的努力。正如團長的講話般,「青年人代表着未來,也是這個國家前所未有的重大發展和規劃的繼承者。」我們一團三十多人必定能夠載承着這次交流團的所見所聞和國家的希望,推動香港和國家的發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