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9「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冬聚浙江」

2019-12-23

12月23日至28日,由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浙江海外聯誼會主辦的2019「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冬聚浙江」交流團帶領34名香港大學生前往浙江進行參觀訪問。活動期間,同學們走訪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小鎮等多家企業、院校及科創機構,不僅親身感受到內地改革開放40多年來科技創新的高速發展,不斷迭起的創業浪潮和商貿流通全球化的蓬勃氣象,更促使同學們萌發了未來北上尋求發展的意願。

參觀知名互聯網企業阿里巴巴集團,是「未來之星」們最為期待的一站。通過工作人員的講解和一塊塊電子屏幕上顯示的文字、圖表內容,港生們不僅了解到阿里的創辦發展歷程,還進一步獲知,阿里憑藉自身的科技創新實力,運用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等前沿科技,在電子商貿、物流運輸、智慧城市、物聯網、普惠金融甚至芯片研發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西湖龍井茶位列中國名茶之首,同學們在杭州獅峰茶葉公司,一邊端杯品嚐着正宗西湖龍井,一邊認真聽取工作人員對西湖龍井的詳細介紹。入座、洗杯、取茶、泡茶、分茶等步驟。「為什麼泡龍井茶的水溫要85 度左右」,「為什麼第一次水量不能超過三分之一」,「為什麼茶葉不能放太多」,在學習中,同學們不時會提出各種問題,一問一答間更加深了對西湖龍井和中國茶文化的了解。

除了茶藝外,一眾香港同學亦在與浙江師範大學武術隊的交流及現場表演中,體驗到中國武術文化。同學們先是觀摩專業表演,之後還有幸親自得到專業老師指導學習了一套太極基礎套路。課程的最後,老師特意和同學們強調,中國武術的精華在於「武道」、「武德」,並歡迎同學們今後來浙江師範大學學習。

參訪行程中,最令同學們耳目一新的交流互動,就是和浙江大學的創業者的互動環節了。在浙大紫金創業元空間,浙大學子獨特的創業思維引發了港生濃厚興趣。在參觀的過程中,同學們了解到,在浙大學子創業創新的過程中,從辦公場地、資源推廣再到資金支持,都享受著學校完善孵化體系的幫助。同時,這樣的創新創業項目還可以抵學分、推遲畢業等,讓同學們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實現自己的創意。


吳同學 香港中文大學

到了杭州的人工智能小鎮參觀后,我們深層認識到未來中國變化的方向。中國突飛猛進的AI科技能讓機器人為我們分擔重複性大的工作。比如說法律方面,由於客人的問題量比較多,和客人做電話會議會比較累人,所以用AI智能去為客人提供法律意見會更有效率。另外,複製機器人成本低,在工作上使用AI普及後,年青、剛出頭的律師將會有多點新生意的機會,因為AI的資料庫能夠容易的給客人介紹專門哪一門法律的律師。如果能進入一個讓機器人去學習你的思維的時代,我相信會是一個巨大變革。

張同學 香港公開大學

互相交流,增廣見聞

浙江大學有「東方劍橋」之譽,其校訓為「求是」,有「君子之學,唯求其是」,希望學生尋求眞理的意思。我們參與了由經濟學院財政系系主仼王志凱講授浙江大學的國情教育課,了解到不少國家經濟發展及金融市場創業的成就,例如義烏的國際商品市場。再而,浙大學生亦與我們共進午餐和交流,令我體會到浙大同學的得體和見識,大家亦討論了香港和內地大學的不同,例如收生和學系方面的發展。

其中我們亦有機會與浙大創業人士交流,有創立不同社交娛樂平台、智能廁所、健康零食等創業公司的人才。令我最印象深刻是創立健康零食的公司,他們看中了年輕人的不良生活習慣,如捱夜、揀飲揀食等。他們用健康的菇菌制成香口小食,吸引年輕人進食不同功能效用的菇類,中和他們日常生活中的飲食不衡,調理他們捱壞的身體。可見浙大創業的朋友想法層出不窮,極具創意,香港仍需向他們多加學習。

西湖大學是中國一所以社會力量辦學、國家重點支持的非營利性的新型研究型大學,雖然他們規模尚不算大,重點發展理學、醫學、工學三個學科門類,致力培養創科人才。他們匯集了一批世界一流科學家,致力培養出頂尖的科學家。校舍中的實驗室非常專業,參觀之中我們能看到其儀器的普及程度,可見西湖大學未來的發展必定一日千里。

楊同學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冬聚浙江,而浙江也是我們這次行程的重中之重。浙江大學作為浙江一流學府,有的不僅僅是一大批的著名學者,最重要是為學生提供足夠的空間發揮自己的創造力和思維。從一個細小的概念發展成一個成熟的軟件和產品,中間歷經的千辛萬苦並不是一次講座一個交流就能完整敘述,其中包含的前因後果也不是短短的兩三句話就能解釋清楚。從多位大學生創業者的分享中,我們體驗到一個成功的背後所需要付出的努力遠遠超越了產品的成就,從校園發展到社會普及,未來的目標將是面向整個中國以及全世界。這短短的幾年所尋求的投資和推廣,證明創業者超逾普通人的耐力和堅持。他們的不放棄,勇敢面對挫折,就算失敗也是為將來的發展打下基礎。成功也是屬於這一群為努力改變的年輕新一代。因此不論做人、工作,或者創業,最重要是對自己充滿信心,學會靈活變通。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堅持,不放棄,廁所的革命也會是一個你意想不到的新思維。

冬聚浙江,聚正是代表了我們這一群人。在香港,我們的距離可能並不遠,卻在千里之外的一次活動而碰面。或許我們有著不一樣的背景,或許我們的性格大不同,卻在這一次的交流團拉近我們彼此的距離。一次次的交談我們互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一次次的活動為我們的性格進行磨合,到旅程的最後依依不捨。是朋友,也是知己。也許,以後再見的機會寥寥可數,但這次的旅程所攜手走過的時光,必能在各自的人生留下深刻的烙跡,勿忘我們一起有過的灑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