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青春啟航.你好中東歐——2019 『未來之星』國際青年交流團」

2019-05-26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國與捷克、波蘭及羅馬尼亞三國建交70周年,亦是中國和中東歐「16+1,教育、青年交流年」。

5月24日至6月2日,「青春啟航.你好中東歐─2019 『未來之星』國際青年交流團」前往捷克、波蘭和羅馬尼亞三國,26名來自香港各大學的學生在當地展開一場多維度的深度交流之行。 「青春啟航.你好中東歐─2019 『未來之星』國際青年交流團」是在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及青年發展委員會推出的「2019-2020國際青年資助計劃」框架下,由未來之星同學會組織實施的國際青年文化交流項目,亦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捷克共和國大使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波蘭共和國大使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羅納尼亞大使館的鼎力支持。

交流團通過考察布拉格、奧洛穆茨、克拉科夫、華沙舊城、布拉索夫、布加勒斯特等地的多處歷史文化遺產,感受當地迷人的文明與文化;通過訪問多家歷史悠久的當地大學及孔子學院,與三國青年建立深厚友誼,相互學習共同進步;出席中國駐三國大使館歡迎會,聽取大使介紹中國與三國關係以及各領域的合作,親身感受「一帶一路」在當地建設的最新進展。

此次交流活動促進了香港青年與中東歐青年之間交流互鑒,增進了同學們對中國國情及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發展的了解,可謂碩果纍纍。


梁同學 香港城市大學

作為香港的青年,甚至是世界未來的主要勞動人群,我們應該去了解「一帶一路」這個能夠連接國家,並促進世界經濟的策略。我們香港青年的優勢在於從小到大的國際視野。從我們義務教育中的兩文三語,到大部分產品零關税的政策,都讓我們成長在一個在外國產品和文化都隨處可見的環境。這不單使香港成為了一個國際都市,更讓我們這一代擁有國際化的視野。這是至今像北京上海等國内的大城市也仍然比不上的地方。因此我們應該充分運用我們的優勢,去促進「一帶一路」的發展。可是在能夠把握住這個機會之前,我們需要去了解各國的文化,只有真的去到不同的國家感受和體驗才能真正讀懂不同的文化。這次的東歐交流團讓我們能夠和不同國家的學生,甚至是大使館人員交流,除了去了解東歐的文化和發展以外,我們還能夠把亞洲的文化傳揚出去,實在是意義非凡。

須同學 香港大學

交流團就是以這樣特殊意義地存在著,他不是一個旅行團,而是提供了讓我們與當地人有真正溝通交流的機會。在這次的旅程中,在每一個國家我們都有與當地人互相交談、互相認識的機會:在捷克,我們在中國大使館與當地大學生談了關於網上商店的前景;在波蘭,我們在和孔子學院的學生聊天的過程知道了他們為什對中國有興趣;在羅馬尼亞,我們在一間老城餐館裏吃著當地特色食物,看當地傳統舞蹈表演,和年紀相仿的大學生們聚餐。還記得在那天行程結束後,我在「每日星蹤」中寫道:就是在這品酒、嘻笑、歌唱和舞蹈中,每一個個體之間悄然地伸出了突觸,放進了對方的心中。短短的聚餐可能不足以讓雙方有深入的了解,但我們至少已經踏出了第一步。我們互相交換了社交平台的方式,回到香港後,也一直保持著聯繁,不敢説民心已相通,但是這個渠道已經存在了。

陳同學 香港教育大學

我們經過不斷地反思、討論,便成就了之後在羅馬尼亞的《漂向北方》。《漂向北方》與之前的長挙表演大相徑庭,這次是一個團隊合作。每天晚上,大家都願意花額外的私人時間練習,這除了促成了表演的成功,也是對彼此友誼的一份承諾。還記得在表演《漂向北方》時,我當時正在打鼓,身後有一位太太不斷在跟我説話,大概就是很高興我們的到來,希望我們會再來。表演完後,我也有繼續和她談話。她一邉哭一邊握着我的手,原來我們的歌詞打動了她,可算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我們的歌詞是關於異郷人在北京生活的經歷及點滴,正她對應了她身為中國人在羅馬尼亞生活。一直以來,我以為在旅程中得失都是自己的,根本沒有想過原來亦會影響到別人,我很榮幸我們的表演能夠有這樣的效果,也為我這次東歐之旅留下一個深深的回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