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9「星動上海.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

2019-07-07

由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共青團上海市黃浦區委承辦的2019「星動上海.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於7月7日至8月3日在上海舉行。通過一個月緊張的崗位實習,同學們對上海職場生活有了更直觀、深入的了解。

樹仁大學鄭同學此次在票據交易所法務合規部實習,她分享道:「香港沒有太多關於票據的數據,我用了兩個星期的時間看了不同的書籍和網上的文章,之後亦在與同事的交流中更加深化了對票據的認識。我相信在這裡得到的相關金融知識一定能為我將來投身金融行業打下一定基礎。」

不僅是風格迥異的工作環境,內地極具人情味的企業文化也給同學們留下了深刻印象。香港城市大學陳同學表示:「上海國際信託公司的辦公環境很和諧,同事們都很關心我們,亦會把所知的事都鉅細無遺地教導我們;公司上司們亦毫無架子,會跟我們一起用餐,亦會主動發短信給我們了解工作情況,這些都是我意料不及的。」

在大光明集團中國戲院實習的另一陳同學慨言:「在中國大戲院,我學到的不只是大戲院的運作,更多的是職場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同事們都很親切,待我像朋友一樣,所以當我要離開中國大戲院,離開上海的時候,我都感到十分不捨。」

工作之外,每逢週六,實習團亦組織國情交流參訪活動,令大家有機會更好地與當地青年彼此了解,感悟思維異同。其中,「最嚴」垃圾分類條例着實為大家上了生動一課,也是大家印象最深的活動之一。在交流活動中,大家與本地青年排練了一場生動的話劇課,將垃圾分類規則通過演出真實展現,在互動的同時,也更深入了解到垃圾分類的規則與意義。

在周末的參觀活動中,同學們還先後到訪了1192弄老上海風情街、上海中心、上海自然博物館以及朱家角等地,感受上海獨特的文化以及特有的高度。黎同學直言,通過參觀交流可以了解到一些上海的文化和生活特色,這樣的活動頗有意義,而登高望遠更令同學們興致高昂。


.

徐同學

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

實習企業:上海票據交易所

實習崗位:交易部

今次参加了「星動上海」實習活動,與不同大學和教育背景的學生一起到上海不同公司實習。上海是中國的金融之都,快速的經濟發展和成長令上海與香港變得更接近,一同成為中國的經濟支柱。上海的發展潛力令我想到這個城市學習和吸取經驗,果然,今次的旅程,令我獲益良多。

我這次是在上海票據交易所當實習生,今次機會十分難得。一方面因為這與我的主科息息相關,另一方面,因為這家公司的門檻很高,要成為實習生,首先至少具有博士學位的學生才可以申請。所以當我得知這消息時非常高興和珍惜,並十分感謝「未來之星」的安排。今次被分配到的交易部大概是全公司最忙的部門,同事們都勤奮工作,我亦以他們作榜樣,雖然我被分配的工作不多,但仍然努力做好自己,盡力完成每一項任務。

這次的實習令我增加了對金融市場的認識,加深了我對金融業的興趣,亦令我更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從而為自己將來的發展定立目標。還未參加活動前,我對於自己的前途十分迷茫,不知道畢業後的路要如何走,相信不少的同學亦有同感。而今次實習就如一個工作的準備班,好讓我們提前體驗一下將來的工作模式,使我們對未來的工作能更得心應手。此外,我亦從前輩那裏學習到要努力和付出更多オ能得到更多。他們每天都十分辛勤地工作,比香港人更加熱衷於學習和研究,願意犧牲自己的空餘時間看書和上課,而且他們經常加班卻不求回報,一心只為令自己的工作完成得更完美,我相信正是上海人的這種勤奮使他們邁向國際金融中心之路。

而且,「未來之星」也安排了很多各式各樣的活動,印象最深刻的是和上海大學生的交流。作為香港的學生,來到上海遊走不同的景點,吃過林林總總美食,卻未能深入了解這裏的生活和習慣。這次跟上海大學生的交流,促進了兩地的關係。上海的同學們十分热情,分享了很多有關上海的生活趣事,同時我也解答了他們對香港的好奇和疑問,和他們一起談天說地能帶給我不同見解和更多思考空間。

總結今次的實習之旅,我們不僅從各自的實習崗位上學到工作的知識,更能在活動中了解上海的風土人情,從中認識到許多熱情的人。儘管他日或未能再見,亦為我的實習時光增添了不少色彩,就如這個上海實習團,即使時間不長,但已成為了美好的回憶。

陳同學

香港城市大學(市場營銷)

實習企業:上海國際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實習崗位:財務管理總部

上海雖然亦是中國的金融中心,但生活節奏並沒有香港那麼急速,工作壓力亦比香港較為少一點。這裏的辦公環境很和諧,同事們都很關心我們,亦會把所知的事都鉅細無遺地教導我們;而在這個公司的上司們亦毫無架子,會跟我們一起用餐,亦會主動發短信給我們,了解我們的工作情況,這些都是我意料不及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