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9「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

2019-08-11

由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清華大學承辦的2019「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於8月11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經過八天交流學習,交流團團員在清華大學順利結業。同學們紛紛表示,透過交流,不僅感受到北京的歷史文化魅力,提升了對祖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發展等各方面的認識,更增強了民族自豪感。

在京期間,同學們獲安排走進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現場聆聽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並與國新辦新聞局新聞發佈處處長壽小麗面對面交流,認識國新辦的職能及新聞發佈會的運作流程。壽小麗向大家介紹了國新辦新聞發佈廳的功能。同時,面對同學們提出的「發佈會直播中遇到的問題、挑戰有哪些?都有哪些應急預案?」「國內外的新聞記者都分別是怎樣獲得記者證件的?」等問題,她也一一詳盡回答。

同學們在清華大學聆聽了「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中國夢、強國夢, 「一帶一路」建設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前景等不同課題講座,使大家對「一國兩制」與基本法有了更清晰的認識,更是掃除了心中的很多疑惑,同學們還與教授探討現時香港遇到的問題。

未來之星國情班的同學們在八天行程內,有機會到訪天安門國旗護衛隊和解放軍陸海空三軍儀仗隊,欣賞國旗班和儀仗隊的高規格演練,近距離體會他們的嚴格訓練,感受中國軍人的英姿。在三軍儀仗隊駐地,身穿陸海空三軍禮服的儀仗男女隊員伴隨著檢閱進行曲,威武地行經學員們面前,引來一陣讚歎。同學們不約而同地拿起手機、相機留下這一精彩瞬間。隨後,同學們參觀了儀仗隊隊史館,其中收藏了1949年後三軍儀仗隊所獲得的各項榮譽,並記錄了珍貴歷史瞬間的舊照片。有同學還興奮地發現了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時,負責升國旗的儀仗隊隊員的佩刀。

未來之星的同學們還參觀了中國抗日戰爭紀念館及圓明園遺址。參觀結束後,不少同學表示,身為中國人,看到圓明園的殘垣斷壁,及抗戰館內那些觸目驚心的圖文,深刻體會到和平真的來之不易,未來定當以史為鑒,努力學習報效祖國。


周同學 香島中學

香港作為一個多元的國際大城市,教會了我太多。這個社會高度文明、自由、廉潔、快捷。這裏的課堂教人批判性思考,不再迷信權威,敢於發表自已的見解。但如今,香港局勢變得越發動蕩不安,她變得有些許陌生。我開始不明白為什麽部分港人對內地的敵意如此之大。但試問自己,對自己國家的國情又了解多少呢?作為一個香港學生,外網的接觸讓我在紛紛雜雜、各持一詞的媒體中迷失了方向。作為一個中國人,在海外交流時被問起甚至質疑中國的一些制度時,我常常啞口無言,不知如何回答。

可以說,在我這個迷茫的階段,很幸運能碰上這次機會。這次北京的旅程無疑加深了我對國家的文化信心、政治信心。家國情懷展現在一個個筆直挺立的儀仗隊士兵之上;環境建設展現在道路兩旁的森森綠木;而文化保育和現代化更是不用再提,老舍茶館將北京的民間藝術展現的京味兒十足;前門大街的修繕與現代文創的融入也有了新的活力。在香港,總會見到一些媒體反覆提起從前內地的不堪往事,但我覺得他們真的應該走到內地來看看現在的真實情況。或許就像王振民教授所言,這個國家雖然還有很多的不成熟和不完善,但其飛速的發展和進步是整個世界有目共睹的,我們應該相信並鼓勵其不斷向前,而非以惡意相待。

無論是從前,現在還是未來,香港的繁榮穩定都與内地的發展息息相關。我相信,中國香港和中國內地都會有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朱同學 香港樹仁大學

畢業到現在已經三年多,工作的關係經常要跟内地人溝通,再加上香港與內地的交流會越來越多,所以自己也想對祖國——中國的國情及文化有更深層次的認識。經朋友介紹之下,我参加了這次的交流活動。在交流團之前,我也只到過中國的深圳及中山,很開心今次能到首都北京,在歷史文化及學術方面得到更深的認識。

城市的硬體方面,有過之而無不及。人民日常生活方面,手機應用程式例如外賣,叫車及最重要的電子支付我對北京跟深圳的印象差不多,很多建築物都十分先進,博物館,大學及商場設施比香港方面,發展及普及程度都比香港快很多。

除此之外,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還有兩項。第一項是我發現我們在遊走長城、國家博物館及故宮博物館方面都發現中國的遊客是佔絕大部份,而且人數非常多。對比起香港,如果在香港一些講歷史文化的博物館都只有中小學生團體及一些外地遊客,一般香港成年人佔少數,這方面我覺得反映出内地人比香港人更熱愛自己的文化,對自已國家的歴史較有興趣,可以說是更加愛國。相比之下,香港人的家國情懷很薄弱,我們一般都只是著重休閑娛樂,對其他國家的歷史及文化反而更有興趣,例如日本及韓國。

第二項是上王振民教授關於「一國兩制」的課程。我本身也是一個比較關注時事政治的人,適逢最近《逃犯條例》修訂的爭議,王教授便把課程重點放在答問交流的環節。他也承認現在中國法治制度上的不足及未被完善的情況,再者,現時香港也與很多法治程度未如一般西方國家完善的地區也有移交逃犯的協議,但為何跟自己的祖國就沒有呢?與此同時他也釐清了很多一般報章對中國法治的以偏概全及一些謠言抹黑,這些都令我對中國法治及《逃犯條例》修訂有了更深一層次的反思。

最後總括這一次的「國情班」,除了令我對中國歴史及國情有更深入的了解,亦加強了我對中國人身份的認同感,這個亦是現今社會兩地矛盾問題的根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