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8「星動深圳.未來之星——粵港暑期實習計劃」

2018-09-02

「星動深圳」自2015年開始舉辦,2018年首次參與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推出的「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

2018「星動深圳.未來之星——粵港暑期實習計劃」於7月2日至29日在廣東省深圳市舉行,來自13所香港大專院校的23名學生分別前往深圳市有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香港衛視、深圳地鐵和廣東華商律師事務所4間知名企業進行為期四周的實習。

一個月的實習經歷,讓同學們零距離接觸並體驗內地職場,探索自己未來發展方向。同學們深入到深圳不同領域的代表性企業工作,感受內地職場文化,了解不同行業特點,並結合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在實踐中提高綜合素質,拓寬未來職業規劃。實習同學表示:「經過這次實習,我更清楚和了解個人未來的事業發展及人生規劃。」

在工作之餘,「未來之星」每周六均會舉辦各式周末活動,讓同學們從各個方面認識深圳,進一步了解內地文化和城市發展與國情。同學們走進光明農場生態園,親身體驗現代生態農業的科學種植;參觀蓮花山公園、深圳博物館,了解深圳改革開放40年來的發展歷程;到訪比亞迪汽車總部,見證汽車電動智能新時代;遊觀瀾版畫村、學習製作扎染,領略現代都市生活中別樣的悠閒節奏及感受深圳的文化氣息。

深圳的發展速度讓同學們驚訝,感歎深圳地鐵在短短十年間已有八條線路,鐵路里程遠比香港多。而內地與香港日常生活的差異也讓同學們難忘,內地電子支付及手機應用的便捷和普及,令同學們可以付錢不用現金,一部手機就可叫外賣,租共享單車。


劉同學

香港城市大學(市場營銷)

實習企業:深圳市有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實習崗位:產品助理

剎那之間,為期一個月的實習之旅已悄然無聲地到了終點,回想起當初我們懷著各自的心願來到這裏實習,有的是為了滿足校方的要求,有的是為了拓展自身的人脈,也有的是為了増加自己的知識。可我相信不管我們當初是基於什麼目的來這裏實習,也一定在不知不覺間獲得了更多的東西。

譬如在生活方面,現在的我能夠真正地融入内地的生活環境當中,不像實習初期那樣因為沒有內地银行戶ロ、無法申請微信支付的問題而團團轉。幸好在同事的幫助下,解決了開戶問題,従而能體驗内地無現金生活所常來的便利。美團、大眾點評、滴滴打車、京東、釘釘這些apps也是幫助我融入内地生活的大功臣。這些應用程式讓我了解到現在內地各方面的進步,間接擴展了我的視野,激發我的思維,與這個世界的發展緊密地連接在一起。

在實習工作方面,我也有不少的增長,學習了很多専業有實用性的知識。由一開始對金融科技市場不聞不問,到現在主動吸取這行業的資訊;由對智能投資毫無概念,到現在能了解這行業的競爭對手及其競爭優勢;由對公司運作一竅不通,到現在能在私下互相討論和研究與公司有關的事務。這過程是開闊視野的開端,是裝備自己的武器,也是通往成功的橋樑。

在這個實習計劃中,我擔任了深圳有魚智能科技公司産品助理一職,熟悉了智能科技產品設計這方面的知識,讓我知道如何能把一個創新的智能科技想法,透過計劃、組織、設計與執行等步驟,真真實實地創造出來。在這過程中不但能開拓眼界還能訓練邏輯思考、問題解決、籌劃及執行能力。再者,在待人處事方面,我也成長了不少,無論是跟互不相識的實習生相處,還是與有著比我多許多人生閱歷的同事接觸,都能看得到我一天天的進步。我開始不逃避與不同類型的人接觸,不害怕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能夠在不同的場合裏大方得體、勇敢地表現出最真實、最好的自己。

在這個實習期間,能夠得到一群不辭勞苦,樂意教導我們、啟發我們、鼓勵我們的同事;一個與香港南轅北徹、截然不同的工作環境;一段彌足珍貴、無法取代的實習經曆,實屬難得,相信也會推動我們將來參加更多這類型的實習活動,把握著每一個能讓自己蛻變、閃閃發光的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