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8「星動上海.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

2018-07-15

「星動上海」實習計劃自2017年開始舉辦,由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並得到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香港中聯辦和香港特區政府的鼎力支持,同時也得到了上海市青年聯合會和共青團上海市黃浦區委員會的全力協助。

2018「星動上海.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於7月15日至8月12日在上海舉行。在近400名報名同學中挑選30名香港大學生,前往上海黃浦區15間企業進行實習。實習崗位包括市場營銷、項目助理、企業金融部、攝影師、剪輯師、新媒體採編、廣告策劃、研發中心設計助理等。

香港學子在實習過程中的優秀表現,給實習企業留下深刻印象。北京值得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代表表示,香港同學優秀表現大大超出了他們的預期,獲得了全公司上下的一致好評。同學們也通過是次實習,熟悉內地行業特點及企業文化,在積累工作經驗、拓寬人生視野。實習同學最大感觸是公司的人情味。同學們與公司同事成了朋友,收穫了一份亦師亦友的深厚友誼。

除了緊張繁忙的工作外,同學們的周末生活也豐富多彩。每逢周六,「未來之星」都會組織學生參觀不同機構、遊覽上海,有針對性地帶領同學們認識上海,讓同學們在體驗職場文化之餘,領略上海的現代化和人文氣息,更深入地融入內地生活、更進一步了解國情。

在上海電影博物館,同學們感受到中國電影騰飛;漫步武康路、多倫路,領略海派文化底蘊,與文化名人跨時空對話;古鎮朱家角體驗江南水鄉的小橋流水人家。歷史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的反差,在上海巧妙地呈現出和諧的感覺,給同學們帶來巨大衝擊。

多名同學更分享了其實習生活心得,驚歎內地的科技迅速發展。同學們的日常生活都離不開「共享單車」、「移動支付」等。隨處可見的支付寶及微信支付,讓同學們可以不用帶錢包外出,他們均感歎「移動支付太便捷」。


梁同學

香港理工大學(時装零售)

實習企業:上海古今内衣集團有限公司

實習崗位:研發中心設計助理

在一開始,我還不知道古今内衣是一家國有企業。公司地點位於黄浦區繁華地段,當我被負責老師領到上班的地方時,忍不住感嘆了一下這裏的繁華。在後來聽帶教老師說了才知道,原來古今内衣公司是上海的一家老字號,在長三角又是非常有名,那時候就真真實實的感覺到自己真的獲得了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可以在一家這麽厲害的公司裏實習。

實習的第一天,我就立刻被安排了工作,那時候的心情是興奮又緊張的,興奮是因為我立刻就拿到了工作,我認為這是對我的一種肯定;緊張是擔憂自己不能把工作完成好,這是我第一次,要獨立去完成一份工作,而且,負責老師給了我很大的創造自由,沒有規定我一定要按照條例去做,反而是更鼓勵我應用自己所學,以我的想法去做。所以,我沒有怠慢這份工作,每一個細節我都很認真,希望可以做到更好。

在這一個月,我確確實實地感受到了內地工作文化的特色:工作量大、工作節奏快、且同事們工作態度認真。這次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真地的體驗到了全職工作忙碌又充實的生活節奏,雖然最後未能把老師安排給我的工作全部完成,但知道老師們會用到我的工作成果,就覺得十分的開心!

很高興能有這次珍貴的實習機會,希望未來我還可以到內地不同的地方實習,再吸收不同的經驗。

吳同學

香港城市大學(市場及營銷)

實習企業:上海達聞信息發展有限公司

實習崗位:策劃助理

這次的實習不但令我有機會去體驗內地的職場文化,亦使我對祖國和上海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獲益良多。實習期間,我也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和溫暖。公司裏有一位同事曾經跟我說了這様的一番話:「你去到一個別的國家或城市時,遇到怎樣的人你便會對這個地方有怎様的印象,所以我想給你們一個好的經歷及令你知道,上海這個城市不斷在進步。上海歡迎你們。」當我聽到這番說話時我既感動又讚嘆,這讓我感受到,上海是一個很有愛也很特別的地方。

潘同學

香港樹仁大學(工商管理)

實習企業:興業銀行上海黃浦支行

實習崗位:零售金融部金融助理

作為金融學的學生,對上海這個崛地而起的金融之都會充满了好奇。經過在興業銀行企業金融部一個月的實習,我覺得它既是一個認識自我、發現不足、正確定位、努力完善的過程,也是一次能夠接觸社會、了解社會、適應社會的機會。實習過程中,我接觸了社會上不同的各種群體,發現自己在待人接物處事與人際交往方面存在很大的不足。只有透過挑戰不斷突破自己,學習新的知識、經歷及言辭,才能把不會的變成會的,將不可能變成可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