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8「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江蘇家國情懷之旅」

2018-08-05

8月5日至12日,2018「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江蘇家國情懷之旅」赴江蘇省南京市和南通市展開了為期八天的參訪交流活動,來自香港多間專上院校近50名香港大學生參加。

2018年是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連續第四年與江蘇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共同主辦「江蘇家國情懷之旅」,除了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外,還獲得南通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的鼎力支持和協助。 交流活動以「家國情懷」為主題,八天內先後到訪南京和南通兩個城市,行程包括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南京博物院、海門張騫紀念館、中國人民解放軍臨汾旅;遊覽夫子廟、老門東、閱江樓、靜海寺、南通狼山及乘船夜遊濠河等,飽覽江蘇的城市秀美風光,了解其厚重歷史底蘊和文化積澱,感受內地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的輝煌成就。

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同學們憑吊萬人坑遺址,切身感受到同胞在日本侵華戰爭中遭受的深重苦難。不少同學表示看著牆上數不清的歷史照片和地上曾掩埋過同胞的深坑,備受震撼。參觀後,同學們向遇難同胞獻花致哀並宣讀《致同學書》表達沉痛的緬懷之情。同學們更到訪靜海寺,深入了解《南京條約》割讓香港島的歷史。同學們還走進解放軍臨汾旅駐地,體驗了軍營生活,並觀摩了一場實彈演練。

在「中國近代第一城」南通期間,同學們參觀了由清末狀元張謇創辦的中國首座公共博物館—南通博物苑,登臨有著「江海第一山」美譽的狼山,感受南通這座名城的獨特韻味。同學們更到訪中國藍印花布唯一傳承基地南通藍印花布博物館和沈壽藝術館,更親身體驗了扎染藝術和刺繡的過程。


李同學 香港大學

沿江風景區是歷史留下的百科,那軍營就是人類現代化發展的體現。走進臨汾旅,近距離學習和感受人民軍隊英雄氣概、鋼鐵意志和軍事本領,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從軍人身上看到獨特的氣質、決心和意志,讀懂他們身為中國青年所具有的責任、使命和家國情懷;從歷史資料室裏看到昔日戰士的英姿與汗水;從實彈演練中看到精彩的射擊,擒拿格鬥、自動步槍手刺殺等演練,令遠離戰爭的我們深感震撼。

行程完結,心緒待續。斷斷續續的想起一首愁詩,自古帝王州,鬱鬱蔥蔥佳氣浮。四百年來成一夢,堪愁。 往事悠悠君莫問,回頭,檻外長江空自流。古時文人雅士的家國情懷莫不離一個「愁」字。今日踏足過南京,本應文青一番,愁一回,可我看到的是希望,是文化新生不息,反而心生念念,滿滿感恩,再次感謝同團友人和未來之星同學會。

黃同學 香港理工大學

南京是中國近代史的起點,說起南京,不得不提南京大屠殺。「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這句話包含了的除了是一種悲痛,更是提醒後世在忘記仇恨的同時要以史為鑑。我在中學學習歷史時只是當時只可在課本些片面學習事件的始末,但今次親身參觀大屠殺博物館,才深刻了解到當時平民在屠殺時過著的戰戰兢兢日子,家庭支離破碎,親人受到凌辱的感受。

「全國的教育看江蘇,江蘇的教育看南通。」我這次採探訪團裹才知道江蘇是全中國教育的重點省份,更有其他團員告訴我每年中國內地高考,江蘇省在文科考試經常榜上有名。南京和南通給我的感覺不同,也許是大屠殺的緣故,於的而言前者感覺沉重,後者古色古香。南通素有教育、紡織、建築之鄉的美譽。近代偉人張謇先生在清末期間為了救國,致力發展教育和紡織等事業,對後世影響深遠。短短兩天參觀的景點無一不關於張先生。藍印花是清末及民國時期的民間手工之一,我們一行人參觀了藍印花博物館,講解員耐心為我們講解,字裹行間除了介紹藍印花的歷史及圖案意義,面容掩不住作為南通文化歷史的驕傲。藍印花不單是一種圖案,也是前人留下的遺產。遺產如果沒有承傳,就如歷史中斷。

林同學 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

我本身對歷史文化不太重視,經過這次江蘇文化交流,令我知道香港不管在文化,經濟發展等,都是與中國密不可分,而認識歷史讓我對國家這個概念有更深的了解,更讓我明白知恥而後勇,引用我在鄭和紀念館見到的一句話「開鐘以顧當奮當興,覽史而思可稽可鑑」,希望大家能以史為鑑,以免再重蹈覆撤.我很榮幸和感謝未來之星能提供平台讓我參加這次的江蘇之旅,讓我更加了解國家歷史,與內地同胞之間交流更讓我了解內地的生活環境,對於我未來就業環境有更多的選擇,如果下次有更多類似的交流團,我希望我能再次啟航去了解這個讓人迷人的國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