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8「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上海創新創業之旅」

2018-07-05

2018「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上海創新創業之旅」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和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共同主辦。來自香港17所大專院校40名港生在7月15至22日前往上海親身體驗及感受祖國發展。

在一周行程中,香港同學遊覽東方明珠、黃浦江夜景,感受上海特色;參觀張江科技園、商飛集團等,了解祖國科創建設;到訪中共一大會址、猶太難民紀念館,感受國家歷史變遷;遊覽朱家角古鎮、廣富林遺址,近距離接觸江南水鄉及新石器時代文化;走進楊浦國際時尚中心以及豫園等地,體驗傳統與時尚結合。

同學們還通過與上海市政協、創業青年交流的機會,深入了解上海創新創業環境及青年創業過程。從香港出發,同學們在上海汲取了內地創業智慧,未來將再度出發,將創業理想付諸實踐。


陳同學 香港理工大學

上海——一個機遇滿滿的城市。還記得,有三位創業講者分享了他們創業的契機和在創業路上碰到的挑戰,讓我獲益良多。從他們身上,我明白了熱誠和好奇心是創業之路中不可或缺的元素。還記得,其中一位講者說過:「畢業後的頭五年,年輕人應該探索的是廣度,而不是深度。」這句話如同當頭棒喝,讓我重新反思為未來鋪排的路,重新制定目標。

上海——一個讓人收穫滿滿的城市,有真誠的友誼,有新穎的體驗,有深入的交流,實在是難能可貴的經歷。如果說中國是一頭兇猛老虎,那麼上海就是她的利爪,這裡日新月異的發展讓人驚訝,相信中國正努力走向全面小康社會的時代。大數據時代便利了人們的生活,加快了人們的溝通,促進了資訊的傳達。還記得有天晚上,我和團員透過「美團」解決晚餐。這是我第一次用外賣類型的應用程式,在感覺新奇的同時,我也驚歎中國的數據行業發展為當地居民帶來了極大的便利,讓我更加期待香港未來的數據行業發展。

陳同學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第二天,我就感到了「後悔」。當我在世博館內看到8年前世博舉行期間的壯觀,數百個國家共聚在上海 建造自己國家特色的場館 自己國家的文化歷史 未來的的科技。無一不令我嚮往,這卻令我懊惱不易。我後悔為什麼當初沒有早點來上海早點參與到這場舉世的盛宴中。短短幾日,我卻對上海這座城市無比的嚮往迷戀,不單喜歡它的繁華 也喜歡它的曾經的文化 它的容納百川的包容 人人都能在此找都一份自己喜歡的事物,想進一步了解它,這可能就是上海讓人為著魔的地方吧。

行程的最後一天去了猶太人紀念博物館,通過過往的文物與一些歷史文獻,了解到了在二戰時期,一些為了躲避納粹迫害的猶太難民千里迢迢來到上海的事跡。雖然沒親眼看見當時的事,但透過一幕幕短片,和曆史感濃厚的建築,我仿佛情深體會到了當年的猶太人生活,如何融入一個東方社會,如何保持自己的文化。這次的經歷讓我知道上海容納百川的包容性早在一個世紀前就有了。

曹同學 香港中文大學

在是次活動中,風險投資人馬先生談及到投資新概念「投資生態鏈的建設」,投資人除了投資已發展的企業,更應該怎樣提供適當資金以及其他的管理助力予初創概念的「孵化器」,爭取以最少最早的資金投入高增長潛力的「獨角獸」中,換取極高的回報率,使投資帶動創新,創新帶動投資。至於其他兩位上海創科企業創辦人則教授予我,應如何找尋出需求空白,如何有能力去製造並壟斷利基市場,建立小企業皇國,從而有立足之地再進行擴展。活動結束後,嘉賓們都有留下來解答我們的提問,對於我現時大學生活的規劃,至對行業發展機會的把握,嘉賓們都毫不保留地分享自身看法與經驗,給予了我寶貴而且滿足的答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