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7「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上海創新創業之旅」

2017-07-09

由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共同主辦的2017年「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上海創新創業之旅」,於7月9日至16日在滬進行了為期8天的活動,其間40多名香港大學生不僅親身感受了上海創新創業的發展進程,還與在滬創業者進行交流,獲取寶貴經驗。不少同學表示,透過活動認識到國家的最新發展。更有同學坦言,希望有機會嘗試在滬創業,闖出自己的人生。來自香港16所大專院校40多名學生參與了交流活動。

同學們在中國浦東幹部學院聆聽了國情課,認知祖國的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與政協委員座談,了解政治協商制度;到訪中國商飛集團、張江高科技園區及上海超算中心,了解上海科技創新發展的最新成果;還聆聽了上海創業青年分享的創業經歷,在交流座談中熟悉上海的創業環境和支持政策等。

同學們亦到訪了東方明珠、外灘及上海大世界等知名景點,感受上海多樣文化。上海市副市長許昆林會見了同學們,並希望港生有機會到滬發展。不少同學表示,從活動最初的「懵懂」,到結束後的感歎與不捨,對行程中的體會印象深刻。浸大學生鄭同學表示,「這短短的幾天,我看到了上海的不同面貌。上海的科技發展、文化發展、建築發展等,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又指,參加是次上海團活動,正是因為對「創新創業」主題感興趣,而通過參與交流,自己獲益匪淺,一旦未來有創業計劃,相信此次活動獲取的經驗亦可派上用場。


鄭同學 香港浸會大學

第一站便是聞之已久的新天地,在普羅大眾的眼中,這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酒吧街,只不過是類似香港的蘭桂坊,並無什麼稀奇。但是,令我驚訝的是原來新天地的建築是保留當時的民住風格,整條街無論是地磚還是瓦片,都是幾十年前的原汁原味的民宿風貌,再原有的基礎上再加以穩固,使舊土可以長存。保留原土風貌就是為年輕一代提供了良好的創業環境,讓年輕一代發揮無限的創意,配合時代的文化感造就了如今的新天地。

接著的行程更是令我驚嘆連連,見識了上海對科技發展的重視,例如張江科技園,上海超級計算中心,商飛等等。與我們新一代更為密切關係,便是上海青年創業學院,為想創業的青年提供了一個平台,是一個創業青年聚集地。青年中心提供免費的創業認知,令沒有資金的年輕人也可以透過此平台大展鴻圖,發揮創意,實踐自己的夢想。而香港,正是缺少這樣的平台,令有夢青年難以續寫屬於自己的篇章,不得不面對現實,窩屈在一個小小的公司職員上。上海的創業環境,令我意識到創新創業並不是空空而談,令我有了衝動想回祖國發展,實現我那心中小小的夢。

譚同學 香港理工大學

這次旅程,我們也有幸通過創業青年座談,聽到成功創業者自身創業的分享,例如溯洄設計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徐霍成先生奮鬥十二年的故事,了解途中遇到的甜酸苦辣,但是仍然堅持下去的決心的原因,以及上海帶給年輕創業者的機遇。這些不僅擴闊了我的視野,還引領我一步步走近創新創業——這個我曾經覺得遙遠、神秘莫測的領域,激發我思考自身未來的發展方向。

無可否認,上海的一切都讓人驚歎無比。這次旅程充實了我的假期,亦充實了我的人生,帶領我探索祖國的不同面貌,透過切身體驗及各種交流互動,了解祖國的文化及發展,加深對上海的認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