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7「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冬聚吉林」

2017-12-26

由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吉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共同主辦,吉林大學、吉林省港澳事務辦公室協辦的2017「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冬聚吉林」國情交流班於12月底順利完成,並於30日在吉林松原舉行結業儀式。在前後6天的行程中,來自香港十多所大專院校140多名未來之星學員看衛星、探高鐵,感受祖國科技事業的日新月異;聽歷史識文化,了解祖國更多風土民情;滑雪觀冬捕,在冰雪中留下難忘回憶。

來自中文大學的張同學很高興與夥伴們共享這段珍貴時光,「在這5個晝夜裡,我深深感受到長春、松原這兩個城市獨特的文化、創新和繁華。我們參觀了長光衛星技術公司,近距離了解衛星設計和科技研發的成果,那張香港維多利亞港及夜景的衛星圖像依然歷歷在目;我們也實地探訪了中車長客,了解國家自主品牌的發展;並且走過了溥儀生活的地方,偽滿皇宮博物院,從歷史中學習,總結前人寶貴的經驗;昨天我們更嘗到了滑雪的滋味,跌跌撞撞的,在雪地上留下屬於我們的足跡。」

這次旅程中她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一場蒙古族特色文化演出,張同學認為透過表演者的深情演唱,以及舞蹈、樂器的演出,呈現了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巨大成果。她說:「6天5夜的冬聚吉林交流團是我們全團人專屬、珍貴的回憶。那些學習、遊覽、愉悅、依依不捨的時刻,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裡,希望團友們日後也能回憶起我們在這裡那段美好的時光。」

教育大學學生黃同學對內地移動支付的普及和便捷感觸良多,「對於平常用現金付款的我而言,掃一掃二維碼就可以付款,覺得非常方便,原來內地電子交易平台已經發展到這麼成熟。」她認為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很多經歷都讓她大開眼界。

來自嶺南大學的陳同學對查干湖冬捕印象深刻,「我們乘坐的巴士在冰面上行駛,停在查干湖中央,下車之後奔向捕魚的冰洞,看到一張張大網從冰洞中緩緩而出,一條條肥碩的大魚爭相躍出水面,我們的心情亦都隨之雀躍,真的體會到和查干湖漁民一樣的喜悅。這樣特別的體驗,讓我感受到了祖國民族的多元、深厚文化以及國家疆界的遼闊,也加深了我今後在祖國神州大地繼續探索的信心。」


徐同學 香港教育大學

在衛星發射中心裏,我看到中國的急速發展,令我感到驕傲和訝異。想不到我腦海中落後的中國原來已經可以和美國,俄國等航空科技發達的地方媲美。甚至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中國更可能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國!

而參觀731部隊博物館則令我感到悲憤,看到日本軍隊把中國人作人體試驗,例如凍傷試驗,人馬換血試驗,還有細菌試驗等,非人道,泯滅人性的試驗令我感到心痛如絞,再看到那些黑白照,相片中的同胞就如畜牲般被日本軍人擺弄作研究,而有些日本軍人更拿著人頭笑著,那些令人心寒的笑容在我腦海揮之不去。想起曾經的國恥,我不禁倒抽一口涼氣,但也難以平息波動的心情。所以今天我們美滿的生活,便應好好珍惜。其實我們今天的舒坦,社會和國家的蓬勃發展,也是由一批偉大和悲慘的人的一生換來的,對比起他們的生活,我們可是幸福得很,所以我們好應好好愛護和愛惜我們所有的!老子所言,禍莫大於不知足;莫大於欲得。

袁同學 香港理工大學

此次參團很大一個原因是奔著體驗冰雪世界而去的,結果出乎意料的是,吉林的冰雪倒不若吉林的暖意更讓人深刻動容。我們實實在在地在吉林度過了一個「暖冬」。 

林的暖,暖在口,更暖在胃。身為吃貨,對於東北「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飲食方式嚮往已久。粘豆包、豬頭肉、蘸醬菜、拔絲地瓜、小雞炖蘑菇......熱滾滾的食物與薑湯驅走了我們一身的寒意,暖在口,更暖入胃。

吉林的暖,暖在人,更暖在情。東北人是出了名的熱情好客、大氣豪爽,我雖之前早有耳聞,卻不如此次親身體驗來得深刻。在吉林短短的六天裡,我們遇到了許多東北人,除了團裡的領導導遊還有吉大的志願者們,路上或餐館素不相識的本地人皆對我們這群遠方的朋友釋出了巨大的善意,並且表示了他們的歡迎。「好山好雪好風光,美人美意美人間」,這是吉林的獨特魅力所在,也是東北盛名在外的原因。無論是晴是雨,無論是風是雪,更無妨春夏秋冬,吉林的暖一直不曾間斷,成為到訪者腦海最暖的記憶,心間最美的風景。

洪同學 香港城市大學

這一年,我有幸參加了未來之星同學會舉辦的三個交流團。這三個交流團各具特色,在行程中的所見所學各有不同。這次的旅途也讓我們有機會參觀我國高端科技的製造基地,與設計和生產高鐵車組和衛星科技的高端企業交流。其中,參觀中車長春軌道股份有限公司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眾所周知,高鐵對中國的經濟和民生發展可謂舉足輕重。事實上,中國高鐵過去幾年已經成為代表中國亮麗的名片。世界各國不但爭先引入中國製造的高鐵車輛、更重要的,是世界在跟隨中國高鐵的技術指標。換句話說,中國高鐵是不但是高鐵生產的領先者,更是行業標準的設定者。這一點,充分反映我國在高鐵技術領域的高水平,也是值得全國人民值得驕傲的事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