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7「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互聯網+主題團」

2017-06-14

由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和中國傳媒大學等機構合作舉辦的2017「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互聯網+主題團」,於6月14日至21日在北京展開為期8天的交流活動,來自十多所香港及海外院校的41名大學生,從活動中見識到內地傳媒及互聯網的高速發展,感受到北京的傳統文化,亦更全面地認識祖國國情,收穫甚豐。

始辦於2007年的傳媒班,2017年是第二次舉辦「互聯網+」主題交流活動。在2016年成功舉辦的基礎上,又結合媒體融合的時代特色和互聯網金融、互聯網安全等社會熱點問題,增加了新的參訪內容。同學們通過到訪國家級新聞媒體人民日報社,參觀人民網、中央廚房、新媒體中心和兩微一端,實地了解全媒體時代媒體融合的運作方式和融媒體特點。又到訪今日頭條、數字王國、中關村國家級創新示範園區展示中心和中關村創業大街,系統感受內地在互聯網發展與建設和創新創業方面所取得的驚人成就。

作為國情教育的重要內容,交流團還到訪國新辦、解放軍三軍儀仗隊,觀看了天安門廣場升旗儀式,登上萬里長城,遊覽故宮,參觀國家博物館,並在西城區馬連道茶城觀看了民間絕技和手工藝大師的傳統文化和民俗表演。在國新辦,同學們與對外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襲艷春面對面交流,爭當「小記者」。

短短的八天時間里,學員們還聆聽了系列國情講座和互聯網與媒體發展專題講座,邀請到內地知名媒體人和互聯網專家講解互聯網時代的重大格局變化,內容涵蓋互聯網信息治理與網絡安全、香港基本法與「一國兩制」、新媒體時代的輿情發展與議程設置等多個方面,令同學們茅塞頓開。中央電視台新聞調查主持人、記者長江老師以《網絡獨大?電視將死?——NO!》為題,結合自己在兩地工作的親身經歷,深入淺出地為同學們講解全媒體時代媒體的發展方向,獲得同學們的一致好評。

6月18日,結業典禮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以及中央統戰部、國家教育部、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傳媒大學等部門和機構有關領導出席,並為交流團同學頒發結業證。


曾同學 香港科技大學

我很感恩能參與此次交流團,前往首都北京,以自己的視角去深度探索體驗這座嚮往已久的美麗城市。

在此之前,我從未想過能參訪國務院新聞辦、觀看三軍儀仗隊的現場表演以及踏進宏偉的人民大會堂等等國家級重要機構。過去我一直認為這些機構只屬於電視屏幕上只可遠觀的地標。此行過後,它們與我產生了一種新的聯繫──我,來過這裏。親臨現場的感覺很奇妙,許多在此地發生過的重大事件,像是新聞發佈會、列隊迎接國外元首以及全國人大開會的情景都歷歴在目,在我腦海里複習了一遍又一逼。於我,首都之魅力便是如此。

其次,中國傳媒大學的四門課程也讓我受益匪淺,對內地傳媒行業的發展以及「一國兩制」的議題有了更深入的認知與理解。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央視著名記者長江所提到的傳統新聞行業面對網絡衝擊的應對方案。在互聯網時代,全民皆媒,傳統媒體所面對的威脅日益增加,但他們並不能坐以待斃。在經過了數次調研後,央視新聞作出了改變:從「眾」到「人」。他們開始報道有溫度的人物專題,從老百姓的日常故事看社會政策的不足,繼而發揮媒體的力量以促使政府加強有關方面的政策援助。這充分展現傳統媒體在大時代下屹立不倒的重要支點和精神價值,實在讓人佩服。

再者,此行所带給我的不僅是更廣的視野,還有對自身的反省與成長。在参親了今日頭條以及西城區茶文化體驗活動後,我有了新的感悟。在這個互聯網高速發展的新時代,我們不僅要緊隨時代的最新脈絡,了解高新科技的應用以促進社會發展。更重要的是,對於中國傳統悠久的文化──茶、武術也該有所認識有所了解,只有如此,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オ得以傳承,才能在日後被更多人了解和接納,從而避免失傳。

最後,我很感謝未來之星同學會及相關機構提供這次珍貴的機會使我可以深入北京,了解最地道的文化。也很感謝連日以來為我們打點行程、排憂解難的随團工作人員及幹事們,以及中國傳媒大學熱心的志願者們。首次北京之行,很圓滿很快樂。希望將來有機會前往更多內地城市去一一探索最美麗的中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