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7「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上海電氣實習計劃」

2017-07-24

由香港12所高校、24名學生參與的2017「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上海電氣實習計劃」,在三星期內,同學們通過實踐,學習課本外的「實戰」知識;與滬青交流,品嘗地道的上海美食,參與遊覽活動,體驗上海以及周邊特色風景……為了讓同學們深入瞭解上海文化,活動特別安排家庭生活體驗環節,助港生融入上海家庭生活等。

2017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此次赴滬實習學生中有很多是回歸後出生的一代,他們表示到內地實習體會良多,特別是在生涯規劃上,有助自己認清形勢,找準未來的發展方向。

「未來之星.上海電氣」實習項目是通過國企來搭建平台,幫助香港大學生們認知國情,促進兩地青年之間的溝通與交流。尤其是在國企的實習有助同學們感受內地企業氛圍和企業文化,進一步了解具有國際先進水平和現代化管理經驗的大型國有企業集團魅力,感受到內地企業與香港企業不同管理特點和運作方式。

上海是中國工業的發祥地,而上海電氣是中國裝備製造業最大的企業集團之一,擁有多個下屬企業,這次實習可以讓香港學生更好地了解內地高端製造業的各個方面,讓之前不了解內地的同學們通過親身參與國企崗位工作,加深對內地的客觀認知。

同學們則表示能到上海電氣集團實習非常開眼界,之前都不知道國企的規模可以如此龐大,下屬有那麼多的公司,工作崗位也各式各樣,無論修讀什麼專業,都可以在國企內找到合適的位置,這和香港多數性質單一的公司有着極大區別。

香港大學一年級生梁同學表示,回歸後出生的她,對自身的定位一度迷惘,「眼見A股股價高過H股,加之所處環境經濟文化的改變,一度讓我覺得搞不清楚定位,甚至產生危機感。但通過此次實習,我很快就明白過來,不能逃避內地的崛起,要多學習多交流。」她鼓勵其他正在尋找定位的香港年輕人,不妨來內地實習,消除迷惘感覺。


余同學

香港樹仁大學(會計)

實習企業:上海電氣電站工程公司

實習崗位:財務實習生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未來之星」的活動,這次來到了中國最大的綜合性裝備製造業集團之一--上海電氣集團實習。剛到步,上海這個城市就以火一般的熱情迎接我們。 我們的實習生活是4.5天工作,半天考察一天遊覽組成。必須一提的是,上海電氣集團特別安排了「夥伴計劃」--為我們配備夥伴志願者,幫助實習生盡快適應上海生活,例如為我們介紹上海生活,包括景點、飲食、常用APP等,所以我來上海第2天就學會用美團叫外賣,用滴滴叫車,令生活便利了不少!

我工作的部門是財務融資部,也因此對融資有了認識。融資簡單來說就是有項目要推行,可是項目對資金要求高,錢不夠,就需要通過融資來獲取資金。這是我第一次在這麼大型的集團實習,實習的過程十分充實,上海電氣為我安排了對應專業的帶教老師以及工作崗位,帶教老師給我安排了很有規劃性的實習內容,一步步的讓我學習,獲益良多。一帶一路的推廣,將帶動更多的大型基礎建設,可預見的,未來融資的需求將會愈來愈多。這次的實習正好給我一個機會去深入了解這範疇,為未來投身金融財務方面作準備,很感謝未來之星和上海電氣給我這次的實習機會。

陸同學

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

實習企業:上海電氣集團

實習崗位:資料分析助理

我被安排到上海電氣集團的IT部門做資料分析的實習工作,對於一個從來未曾接觸過IT工作的人來言,我既害怕又當心。因為害怕自己的知識太貧乏,學習能力不高,會拖累了IT部門裡的其他同事和老師的日常工作。幸好,我們遇到了一班很好的同事。每天,我們的工作導師都會安排不同的課堂給我們,還會安排一些小的工作內容給我們練習,讓我們除了課堂上去接觸外,更親身的去做一些資料的處理。雖然我的主修科目並不是資料統計那些,但是這次的實習讓我對資料處理更感興趣,也要感謝公司裡的老師對我們的照顧和教導。

這次的實習團採用了4.5天工作,1.5天團體活動的形式,讓我們除了認識到上海的工作方式,更瞭解一下上海人的生活和文化。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homestay 的環節,組織為我們安排了到上海家庭吃晚飯的活動。在我們的交談中,我感受到他們一家人的溫暖;在桌上的美食中,我感受到他們一家人的熱情招待,那時候我默默地想家了。

三個星期的實習不但讓我認識到內地的工作狀況是怎樣,工作的模式和同事的相處是怎樣,更讓我深入的感受到上海的文化。上海就是一個和香港類似的城市,但她有著自己獨特的魅力,她充滿著人情味,這裡的人充滿著熱情和希望。而且,透過這個實習團,我認識了幾個不錯的朋友,相信之後在香港我們都有機會再見面的,我們的友誼不只是限制了在上海,而是能繼續維持下去的。我相信這三星期的實習經歷,無論人和事都會是我一個寶貴的記憶,讓我學習,讓我成長,讓我有方向,讓我的青春更加豐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