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6「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江蘇家國情懷之旅」

2016-08-06

2016「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江蘇家國情懷之旅」於8月6日至13日順利舉行。來自香港大學 、中文大學 、科技大學 、城市大學、理工大學 、浸會大學、英國斯旺西大學等13所香港及海外高校的60名香港大學生,在8天的行程中,參訪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總統府」、中山陵、靜海寺等南京著名的人文遺存,還獲邀參觀軍營,穿軍裝體驗軍旅生活、試射真槍;在無錫,同學們參觀了「天下第一村」華西村,參訪惠山古鎮,考察了山聯村感受內地新農村建設,夜遊南長街,並親身體驗製作紫砂作品領略歷史悠久的宜興紫砂文化。

南京濃重的歷史文化底蘊給同學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作為《南京條約》議約地的南京靜海寺,是此次參訪活動中另一處獨具意義的行程。1842年8月英軍兵臨南京城下,脅迫清政府在靜海寺內4次議約,於8月29日在英艦「康華麗」號上簽訂了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即中英《南京條約》,其中規定「割讓香港島給英國」;南京大屠殺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慘痛的一頁,當香港大學生代表手持白菊走進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時,他們被各項圖文史料、珍貴文物所震撼,看到萬人坑遺址內堆疊的白骨,倍感沉重。在紀念館悼念廣場上,同學們肅穆地向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敬獻鮮花,表達沉痛的緬懷之情。

此外,江蘇經濟社會的現代化發展成就亦引來眾人的「點讚」。在無錫,同學先後參觀了華西村和山聯村,領略到內地農村發展的迅速、鄉村環境之整潔與美麗,並為華西村的富有而驚歎不已。在山聯村,從果品採摘園到鄉村動物園,從菜籽油壓搾工坊到村民自營的農家樂小院,同學們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江蘇與香港合作力度不斷加深、交往頻繁,這次參訪就是江蘇與香港的交流歷程中靚麗的一筆,同學們初步感受了當地的歷史文化和人文底蘊。相信這次的交流只是一個開始,今後大家將繼續自己探索的腳步,丈量祖國的大好山河。


謝同學 香港教育大學

在南京,我們參觀了很多景點,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參觀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在紀念館中,除了記錄在事件中不幸被殺的人和各種照片之外,還展出被殺者的骸骨及被殺的慘況,一幅幅悲慘的圖片深深烙印在我心中,我頓時覺得日本人當時這種殘暴的行為很可恥!目睹中國同胞毫不畏懼日軍暴行而奮勇作戰的經過,我為身為中國人感到自豪,亦為失去眾多同胞而感到痛苦。講解員詳細清晰地為我們講解毎一件事件,带領著我們了解每段歷史背後的故事、原因,令我徹徹底底的認識到日本侵華歷史,學習到「歴史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記」的深層意義,更反映了中國已經能夠以被世界認同的寬容姿態審視歷史。

除此之外,國情課程讓我了解了江蘇獨有的歷史及文化發展,而國防教育課程教會了我怎様去追求偉大的「中國夢」。東部戰區軍營體驗的震撼程度更是一絕,實在非筆墨所能形容,和小伙伴們一起穿著軍服進行實彈射擊及觀看異常精彩的軍事表演讓我的內心產生巨大震撼和感動,實在畢生難忘。

時間很快過去,最後那天大家都依依不捨的道別,互相留下聯絡方法和拍照留念。雖然相處的時間很短,但我仍希整能將我們之間的友情延續下去,無論是南京學生,或是本港學生。我也很榮幸人生當中結識了這些朋友,而我都會好好保存這份友誼!

李同學 香港大學

光陰似箭,八天的江蘇之旅在歡聲笑語中落幕了。如果要我用一個詞語來總結這次的行程,我會形容為「出乎意料」。從南京到華西村,再到宜興和無錫,一路上驚喜和驚訝不断。讓我對江蘇的歴史、文化、新農村建設以及軍事方面有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

來到享譽盛名的陶都宜與,我深深被這個內斂低調的城市吸引。它雖然不及周邊的大城市般發達,但其文化底藴卻是不可比擬的。在宜興短短一天的行程中,我們首先參觀了陶瓷博物館。這裏匯集了各流派的紫砂藝術精品,透過工作人員的講解,我對宜興源遠流長的製陶歷史和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有了更多的認識。其後,我們更有幸走進坐落於蜀山腳下的紫泥公社,親身體驗傳統紫砂文化的精髓。在古樸雅緻、文化韻味濃郁的建築物中,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我們由零開始,發揮創意,製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紫砂作品。過程雖然有點倉促,但趣味盎然。將來有機會的話,我希望還能再到這裏來。

八天的經歷和收穫未能盡錄,有的感悟也並非筆墨所能形容。縱使這趟旅程已經完結,當中的經歷絕不會在我的腦海中褪色。感激這次的活動,豊富了我的人生,開闊了我的視野,更讓我遇上來自内地香港兩地的好伙伴,為我的暑假增添了色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