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會員

2016「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冬聚浙江」

2016-12-26

2016「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冬聚浙江」交流活動由未來之星同學會與浙江省統戰部合作舉辦,於2016年12月26日至31日在浙江省展開。

在6天的行程中,來自港大、中大、科大等香港院校及明愛莊月明中學的70多名大中學生,到訪杭州、嘉興兩地,參觀G20杭州峰會會場、阿里巴巴和夢想小鎮,聆聽國情講座,並與浙江3所大學師生交流聯誼,多元化的活動令同學們感受到了浙江的歷史文化積澱與創業創新氛圍,進一步拓闊視野,增加對祖國的認知與關注。

在浙江大學,浙江大學發展委員會主席張浚生為同學們做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國情講座。作為原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參與了香港回歸等重大歷史事件。在講座中,張浚生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向同學們講述了從《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後到香港回歸過程中的具體細節,並介紹了內地高等教育發展狀況,希望未來之星同學們準確地了解國家歷史和現狀,樹立報效國家的理想。

這次浙江之旅,讓同學們印象最深刻的行程之一就是走進阿里巴巴,同學們聽取了工作人員對公司業務的介紹,並且不斷地提出心中好奇的疑問,不放過每一個交流的機會。參觀結束后,同學們意猶未盡,亦感慨中國互聯網創新水平一日千里。

除此之外,交流團一行還獲邀來到浙江嘉興。和杭州的現代化節奏不同,嘉興小橋流水式的江南水鄉風情,給同學們留下深刻印象。在烏村,同學們更是親身下田體驗農耕文化、親近大自然。並夜遊世界互聯網大會會址——烏鎮,感受浙江新農村建設成果。

希望此次豐富多彩的浙江之行能向香港青年傳遞創業創新的激情和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相信在不久的的將來,同學們共同開創浙江與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成為真正的「未來之星」。


鍾同學 明愛莊月明中學

首先,感謝主辦機構能夠給予我們這班中學生那麼難得的機會與大學生到浙江進行本次交流,交流之中我獲益良多,與過往的旅行不一樣,本次活動為我人生添上美好的回憶以及學習不同的人生態度。

這幾日的幾場交流環節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浙江大舉生創業人物的講座,其中有一位創業者説,創業需要很多因素,比如創新,要能突破以往的做法,吸引更多的顧客,讓顧客有一個全新的體驗以及享受。此外是需求,訂立產品時應考慮產品服務是否能夠到顧客的需求,或是意外的收穫或驚喜。在這一次的創業交流中,我發現演講者都是新一代的年輕人,沒有任何創業經驗,卻得到了屬於他們的創新及成就,當中的努力不可忽視,失敗也是必不可少的,關鍵是如何从失敗獲取經驗堅持往目標前進,他們這種不屈不饒的精神值得我們提倡並學習。

隨後,我們分別参觀了幾個地方,G20高峰會會場使我大開眼界,場地十分大及精美,更有不同國家的國旗得以欣賞,寬闊了我對某些國家的認知。空中花園更是高貴,保存了舊時的中國建築,散發出優雅氣息。另外,在参觀烏村過程中,我們参與了農業活動,幫忙把菜葉給包起來,以免農作物被凍傷;體験了農夫的辛酸,知道一份簡軍的農作物裏面包含了不少的勞力和心血。此外,一走進烏鎮,清朝時期的樓宇以及優美如畫的景色納入眼中,在過程中我了解到中國古時文化建築與現時建築之間的分別,同時由於這種古色古香的建築已慢慢流失,我希望能保留流失的文化建築藝術。

最後,我再一次衷心感謝主辦機構能給予我們一次難忘的體驗,也感謝同行的每一個人的包容,更要感謝跟随我們的老師,犧牲自己的時間與我們同行。

丘同學 香港樹仁大學

經過這次冬聚浙江的交流團,我改變了原本對内地的看法。過去我一直對踏足内地感到卻步,網絡上、電視上ー直報導的内地黑心食品、小悦悅事件、嚴重霧霾等,令我對内地抱有負面看法,除了回家鄉,就不願向內地踏出一步。然而這次旅程有幾個令人十分難忘的時刻。

在深宵的時候我感到十分飢餓,可是杭州的商舗早已關門,當我問酒店的服務員取外賣單張時,她指出我們很早便沒有外賣單張,你可以用手機應用程式付款和點外賣,此時我十分驚訝,我一直不知道有這種方法,想不到内地早已把科技融入生活。再加上前天在阿里巴巴的簡介會上得悉,内地的科技和創新水平一日千里,生活水平早已大幅提升。我曾ー直認為香港科技發違、生活水平高,可是連簡單的點選外賣也比不上内地,原來自己オ是井底之娃,這讓我更想深入了解内地及前往内地發展事業。

最令人深刻是「葱課」的演講家,他以過來人的身份準確無誤指出大學生涯最痛苦的就是迷茫,我現在也是在迷茫之中,找不到人生目標。他教了我們,當找不到目標和迷茫時,千萬不要閒著,要一直看書運動充實自己,再找一個譲自己或譲別人幸福的目標,所以我會以他為榜樣,一直努力學習,尋找一個令自己或他人快樂的事來做。幸好今天聽了他們有創意的講解,提醒了我要做應該的事。

最後,我非常感謝「未來之星」給予我機會参加這次活動,因為經過這次活動,我發現我一直對祖國有誤解,認為科技水平不高,空氣環境惡劣,可是事實並不這樣。抗州的創業氣氛和創新科技成績令人驚歎,更有醉人美景,使我萌生到當地實習的想法。我往後必定走遍内地,擴闊我的視野,希望下次能再参與由「未來之星」舉辦的活動。

返回列表